|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百姓生活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可怜的长溪》
长溪村灾区见闻:“晒书…
婺源长溪村灾区图,看后…
救灾工作感想(二)
婺源灾区长溪村见闻(组…
婺源灾区捐款捐物倡议书
齐忠有专题调度赋春镇灾…
县人防办干部职工向长溪…
婺源赋春镇抗灾救灾纪实
众志成城   齐心协力保家…
更多内容
洪水无情人有情       ★★★★
洪水无情人有情
作者:戴桂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8-25 17:21:43
分享到:

 

长溪洪灾:洪水无情人有情

 

 

 

     2012810日,长溪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灾,80%的房屋遭水浸泡,八十多幢房屋受损,其中当天倒塌三十多幢。在突袭而来的洪水面前,这个偏僻的山村上演了一幕幕在悲伤中演绎大爱的故事。如今洪水已经退去,但大爱的真情永留心间。

 

     810号清早,平日恬静的小河就像发狂的巨兽一样,咆哮着冲击着河沿古老的石墙。面对险情,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在家的青壮年不多,也都主动行动了起来。

 

 

 

72小时的特别守护

 

    村中的预备党员戴金保从小就腿脚不便,多年来一直在家开间小店。早饭过后。他接到村支书的电话,村支书让他到沿河大路多走走,提醒观看洪水的村民注意安全。他上行下走,乐呵呵地当起义务巡逻员。正当他起劲的时候,书记又打电话派给他新任务,照应住在村头石桥边的五保户戴德文。

 

     他急匆匆地到家,村支书已经把德文带到他家店里。德文早些年受过刺激,落下神智不清的毛病。洪水一来,他的小屋首当其冲,提前转移是安全的需要。金保招呼德文坐下,发现德文来得急,竟然连鞋子都没有穿。金保舀来一盆水,弯腰给德文洗脚,洗过之后从货架上拿来一双新解放鞋给他穿上,接着又泡面给他吃。

 

    德文吃饱了坐着没有安定一会,就局促不安起来,喃喃地说要上厕所。他出去一分钟的样子,金保一下子惊觉起来,急忙朝石桥赶过去。果不其然,德文正走近被洪水包围的小屋,金保跳下没膝深的水里,大声叫喊着冲过去拦住进退两难的德文。德文要挣脱开,用一只手比划着说要去拿东西。金保尽力拖住他,大声喊:“去不得,去不得。”

 

     来到店里,金保多了一个心眼,寸步不离地守着德文。看守紧些,德文就安静地坐着,但只要你稍稍分散精力,他就跨步要溜走,边走边低声自言自语地重复着说:“我要去看看被子和大米。”

 

    812号早上,金保盛饭拿给德文之后,自己到厨房盛饭。饭还没有盛好,听见有个老人喊他:“德文又走了。”等他追出门,德文已经一溜烟跑远了。金保径直追到石桥,看见德文已经钻进塌了一半的小屋。金保顾不上门梁悬空和墙体倾斜的危险,连喊带劝把德文劝了出来。

 

     金保感觉这个担子真是太重了,有点承受不住,但想到青壮年都忙着疏通道路,清扫淤泥,他这个“闲人”照看德文是最适合不过了。再说,这也是一个预备党员应该做的。813号,洪水退去,村主任戴向阳组织人员把德文的小屋抢修好,金保才安心卸下重担。

 

 

 

大爱互助保平安

 

 

    留在村里的青壮年实在不多,上村的戴启盛因为经营茶厂,所以也常年在家。

 

    7月底,他结束一茬夏茶,好不容易清闲下来。但810号早上,看到河水暴涨,雨还在猛下,他闲不住了,和邻居方灵平逐一到靠山的人家,提醒他们注意山体滑坡,问他们要不要帮忙转移东西。一会儿,他们接到村领导的电话,下村已经有人家水进屋了,启盛和方灵平连走带跑赶往下村。看到谁家在搬东西,他们就上前帮忙,搬一阵走一阵,走一阵搬一阵,不知不觉中,村里不少道路的水都漫过膝盖了。他们加快步伐,一家一户地喊过去,叫大家赶紧撤离到地势高的地方去,并闭下电源总开关。

 

     中午过后,和村里其他年青人相互确认下村二百多户全都安全转移时,他们才安心往上村走。走到村委会边,听见有个中年妇女对着他喊:“启盛,水快进你家茶厂了。”他立马小跑着往上赶,路过村民戴细枝家,看见她还在往楼上搬东西。启盛心里一惊,她家是土坯房,遭水浸泡极易倒塌,他一个箭步跨上台阶进门,连声喊:“别搬东西,快走!”细枝不以为然,没有应声,继续提着脱水机在楼梯上往上走。启盛火速上楼梯夺下脱水机,紧逼着细枝回头。他们走出大门六、七米,就听到“轰隆”的声响,一股尘烟从细枝家的喷涌出来。细枝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说:“多亏了你,多亏了你。”

 

     从细枝家到启盛家也就五十米的样子,本该有一分多钟就可以到家照应。但他走了一半得知汪好香的儿子困在家里,他毫不犹豫地上前把孩子抬在肩膀上淌水到地势高的戴占旺家。在占旺家,戴占红的母亲说,她老伴还在屋里。他又和村主任戴向阳还有村里两年轻人,一起爬上学校的围墙,用长木板搭上楼板,两人各扶板的一头,其他人扶着老人过桥,送到安全的村民家中。

 

    三下折腾,启盛才赶到茶厂,看见厂里进水一尺多深,连忙和帮忙的人抢搬没被水浸的茶叶。事后清点,损失了三千斤干茶,其中毛尖茶四十多斤。还有十六台电机和变速器不同程度损坏,一辆小汽车被倒塌的土坯墙砸坏,两辆农用车被浸坏。

 

    说不心痛损失,那是假话。他的制茶事业才起步,这下子可要损失好上十万元。但是他清楚,现在不是因为损失而心痛的时候,而是有更重要的事去做。他草草吃过中餐晚餐二合一的饭,当晚又主动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冶安巡逻队”。一一提醒附近的人家保持警惕,晚上睡觉不要拴门,谨防洪水再次暴涨,关键时候叫人方便。

 

     洪水退去,险情终于过去,村民的生产生活自救紧张有序进行。政府给每个受灾户都送来大米,戴启盛却把米送给了受灾更重的人家。他在帮人家救灾的空闲时间清理自家的茶厂,把废弃的茶叶送给邻居运到菜地里沤肥,自已拆洗电机和变速箱,请师傅来修理汽车,从没去向政府叫过一次苦。他要为即将开始的秋茶制作做好准备,把损失降到最低。他多次跟人讲,能支援别人最好,尽量不要别人支援。

 

    其实,戴金保、戴启盛只是长溪8·10特大洪灾中群众互助抢险救灾的缩影,危急时候,几乎每个有能力的村民都积极行动了起来。村民戴志花得知灾情后马上主动在自己家里承担起安置村民的任务,安排家人给100多个灾民煮面条,烧热水,给80多个老人妇女提供住宿,拿家中的衣服给他们换穿,好多受灾的村民全家大小在他家一住就是多天。戴占旺、胡顺明、占桂芝、丰春德、戴观祥等多家村民都主动收容房屋倒塌、危房、浸水的村民在家住宿。丰根勇、戴桂欣、戴林法、戴国东、汪好香等多人不辞辛劳帮人抢运物资,救助村民到安全地带。

 

      长溪人在8·10特大洪灾面前,把损失降到最低,许多老人小孩在特大洪水突袭时都被及时转移,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就是因为在党员干部的组织和带动下,全体村民互帮互助,铸成了一条拦却洪灾的人墙,这期间,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之事,难以一一述来,正是“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爱互助保平安。”(戴桂祥)

 

/rj/cgjs/201208/5601.html

中央电视台播出长溪村洪水灾害新闻


/rj/gx/201208/5611.html

婺源重灾区捐款捐物倡议书

/rj/cgjs/201208/5638.html

长溪灾区儿童助学对象

/rj/sh/201208/5617.html

婺源长溪村灾区图,看后让人心酸(组图)

/rj/sh/201208/5612.html

婺源灾区长溪村见闻(组图)
/rj/cgjs/201208/5594.html

婺源特大暴雨 长溪村受灾严重(图)


/rj/bd/201208/5608.html

婺源长溪村抗灾救灾纪实

 

    有意来婺源长溪村灾区实地一对一帮助灾民的或是资助灾区学生助学的爱心人士,请和长溪村委会联系,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村长 QQ:69910359。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