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向阳写作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洪水无情人有情
《可怜的长溪》
长溪村灾区见闻:“晒书…
婺源长溪村灾区图,看后…
救灾工作感想(二)
婺源灾区长溪村见闻(组…
婺源灾区捐款捐物倡议书
齐忠有专题调度赋春镇灾…
县人防办干部职工向长溪…
众志成城   齐心协力保家…
更多内容
婺源赋春镇抗灾救灾纪实           ★★★
婺源赋春镇抗灾救灾纪实
作者:吴细琴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8-16 13:41:27
分享到:

 

婺源赋春镇抗灾救灾纪实

2012-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婺源8月15日消息(记者 胡啸 通讯员 吴细琴 戴向阳)8月13日晚九点,夜色渐浓,赋春镇政府三楼党委会议室灯火通明,班子成员就受灾最严重的长溪村灾民生活安置等问题进一步商讨。“长溪村遭受如此重创实属罕见,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生活冷暖放在心头,尽最大努力,想一切办法解决。”镇党委书记李红峰语重心长说道,面带倦容,声音明显嘶哑。几天来他始终奔波在防洪抗灾第一线,联系、调度、查看、安抚,不停地向群众耐心解释,怀惴着群众热切期望,不知疲倦地忙碌着。镇长吴革迁详细汇报着长溪村现状,最近因身体不适,每天都要打点滴,但他坚守现场,带病拼搏,不离火线,查看灾情,安定群众的情绪。每天他都会在灾民家中看看,倾听群众的心声,及时组织人员维修因洪水冲断的自来水设施,现已恢复正常使用。大家神情凝重,灾民生活救助、安置,家园重建任重而道远。
    往回首,如梦如幻,时光又一次回到那个不平凡的日子。
    8月9日至10日,受台风“海葵”低压环流影响,赋春镇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遭受了百年未遇的大洪水,平均日降雨量达到340毫米,其中长溪村高达400余毫米。
    灾情如风驰电挚般飞向镇政府。
    虎溪、盘坑、岩前70%以上农户房屋进水,多处道路塌方;赋冲两岸千亩良田被淹,冲田部分群众围困,情况危急 ;尤其是长溪村,半个村庄房屋被洪水吞没……
    想起党委副书记方良福于10日在冲田紧急救援被困群众时依然心惊肉跳,由于水流汹涌,水深已过肩膀,在转移时,被一名群众紧拽住,重心不稳,掉入急流中,幸好被同事及时拉住,才化险为夷。
    镇村干部齐出动,与受灾群众同甘共苦,筑成了一道抗灾的铁壁铜墙。
    重灾中的长溪村,洪水肆虐,触目惊心。
    9日,暴雨如注,河流湍急。通往该村的公路多处蹋方,土石堆积,道路受阻,进出两难。村干部分成两路,一边查看灾情,一边通知群众注意人身安全。10日上午九点,持续的暴雨,河水漫过村庄,大部份村民家中房屋进水。当河水渐渐褪去时,群众松了口气,以为还像往年一样,洪水渐退就会平安无事。下午两点,天空又下起倾盆大雨,河水迅速上涨,涌向村庄,顿时,长溪村陷入一片汪洋。最高水位高达1米多深,部份低洼人家深达近两米,洪水狮吼般扑面而来令人措手不及,多户人家房屋轰然倒塌,恐惧、慌乱、呼喊,响彻一片。电视机冲走了,冰箱冲走了,连床也冲走了,洪水裹着泥沙,混和着刺鼻的粪水漫过客厅、厨房、卧室。群众哭了,心痛、无奈。村民占水源讲述洪水来时还心有余悸,他的房屋位于河边不远,土木结构,往年也时常受灾,但影响不大。此次洪水来势凶猛出乎意料。厨房很快倒塌,洪水漫过正房门檐,冲向里屋,墙壁歪斜,裂开长长的口子,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家里更是惨不忍睹,大部份家中用品冲走,几个硕大的树桩威然不动,人已无安身之处。戴启盛是一名从事茶业加工的私营户,洪水来时,一千多斤的茶叶来不及搬走全部冲毁,有多家茶叶加工厂、水晶加工、木制加工机器全部被淹。
    村里九十多岁的老人说:从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灾情。有的人说:洪水发生在晚上后果不堪设想,幸好干部及时组织人员疏散转移,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8·10”特大暴雨使长溪村满目疮痍。上、下村1700多人口直接受灾(不含农作物和农田方面),全倒塌房屋32户,其中4户为低保、五保户。损坏房屋50户(其中有19户人家己是严重危房根本不能进去住宿生活),300余人无家可归,需要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00亩,绝收面积达850亩,多处河磅冲毁,水电中断。
     赋春镇已经启动防汛救灾应急措施,10日,镇政府及时派出镇挂点长溪村的党委委员程友财徒步进入长溪,与村干部昼夜不停奋战在救灾第一线,核实灾情,安置人员。11日上午,镇里召开防汛救灾紧急会议,专门布置灾后救助工作。会后,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深入长溪村实地查核灾情,县组织部、县民政局相关人员及时赶到受灾现场,共同部署救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对于需要紧急安置人口进行周密安排。300余人无家可归,家中生活用品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抢出作何物品,又冷又饿,现在寄住村民家中,也不是长久之计,以后住宿生活生产怎么办?现在,镇村一边动员群众投亲靠友,一边腾出村委会、发动村民互帮互助,村委会主任戴向阳主动和多家村民把自家房屋腾出安排受灾群众六七十余人吃住。镇政府已拿出资金每户500元进行临时救济。联系县民政局发放救灾物资(60条棉被,40条毛巾毯等)。镇村干部组成救灾摸底组和救灾安置全部深入到各家家中逐户摸排登记和灾民安置问题。务工人员陆续赶到,救济队伍不断扩大。
    8月12日,四千斤大米、两百箱方便面及两百箱矿泉水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
    8月13日,16个村(居)委会,近八十名村干部抵达长溪村开展灾后自救。清理道路、挨户清理房屋淤泥,清洗物品等。气温骤升,任汗流浃背无怨无悔。上午,县组织部部长齐忠有召集二十六个县直单位一把手亲临长溪受灾现场,他们深感触动,表示会全力给予支持和帮助。在灾后救助会上,各单位纷纷慷慨解囊进行捐款。同日,世界宣明会人员抵达长溪现场了解查看灾情。
     8月14日,近百名镇村干部再次赶赴长溪村,继续开展灾后救助,逐户房前屋后清扫。疾病防控中心派防疫人员开展防疫指导,村庄内外、河边、房屋周围等进行药物喷洒消毒。卫生局派出医疗队伍开展义诊,免费发放药品。
    同日,由粮食局提供的一万斤大米运往长溪。县慈善总会已收到婺源中学1万元定向捐款。
    世界宣明会捐赠的五十顶帐蓬、五十个救济包也将陆续到达。
    风雨过后,长溪村舒展出婀娜的身姿,葱郁、纯净的美丽背后又隐藏着多少伤痛、眼泪。
    家园重建,我们在行动……
http://jx.cnr.cn/2011jxfw/shxw/201208/t20120815_510597111.shtml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