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婺源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赋春镇情概况
六大产业壮大婺源林业生…
更多内容
全面推进中国最美乡村建设事业新跨越         ★★★★
全面推进中国最美乡村建设事业新跨越
作者:周遐光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8-30 21:22:12
分享到:

 

全面推进中国最美乡村建设事业新跨越

2011-08-30 上饶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十二五”期间,婺源县将坚持按照胡总书记“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要求,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世界文化生态大公园”的目标,大力实施“大品牌、大开放、大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生态优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新婺源,力争到2015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市中游水平,实现进位赶超、绿色崛起。

  一、实施大品牌战略,全面提升“中国最美乡村”整体形象和品位,巩固发展绿色崛起的独特优势

  以提升“中国最美乡村”品牌为核心,把全县3000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文化生态大公园来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把婺源打造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建筑和谐、特色彰显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家园。

  1、切实抓好城乡建设。按照“每一项建设都要体现婺源特色,每一个细节都要符合最美乡村品位”的要求,坚持高起点、大手笔规划,高品位、精细化建设,推进城乡面貌不断优化。中心城区建设紧紧围绕对接高铁建设和服务旅游大发展的定位,打造好县城“一环四区”,即城市外环线,火车站片区、行政新区、旅游综合服务区、旅游商品加工展示区,拉开城市建设大框架,不断完善城区功能,增强在产业、人口、资源方面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同时,按照打造特色集镇、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扎实抓好江湾省级示范镇,清华、赋春两个市级示范镇建设和乡村建设。

  2、切实加强文化生态保护。一是以创建全国生态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饶河源国家级湿地公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健全和完善林政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决议》。突出抓好城区、园区、景区以及主要公路沿线和重点村落的香化、花化,打造“四季花开、花海婺源”。注意发现、保护和开发好能集中体现婺源田园风光的亮点,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区域的经典自然和人文景观。二是以推进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抓好古村落、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切实保护好城乡建筑传统徽派风格,把婺源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徽派建筑大观园。精心规划城乡建设布局,引导和规范新增建筑的选址,绝不能因公路两旁建房而影响显山露水的乡村风貌,精心呵护好粉墙黛瓦与青山绿水互为映衬的美丽画卷。

  二、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努力打造现代交通枢纽和投资集聚洼地,切实激发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

  1、增强大开放的理念。引导全县上下搅动思想,破除封闭狭隘观念,牢固树立开放合作意识,大力营造“想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氛围。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全力开展招商引资,高度重视工业项目的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品牌项目、高新项目。依托婺源旅游和交通优势,积极开展总部型企业引进工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发挥婺源“窗口”效应,千方百计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扶持。

  2、夯实大开放的基础。全力支持配合合福、九景衢铁路建设,推动景婺常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构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双十字”交汇的大交通格局,努力把婺源建设成为连接周边著名景区、沿海和中西部内陆地区的现代交通枢纽。依托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3、优化大开放的环境。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面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能够促进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审批服务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引导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生产力、诚信就是品牌、依法办事就是廉洁高效”的理念,坚决杜绝承诺不兑现的行为,使优化和维护全县发展环境成为每个地方、每个部门和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努力打造投资综合成本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和创业者的福地。

  三、实施大产业战略,推动三大特色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全面开创绿色崛起的崭新局面

  1、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实施“12345”发展战略,即:全面提升中国最美乡村品牌;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国家级乡村旅游度假区两项创建;加快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资源竞争向文化竞争转变、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围绕群众增收、游客满意、客商盈利、政府受益的“四赢”目标,进一步优化景区开发建设机制;按照建设精细化、项目生态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产业专业化的“五化”要求,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旅游业对县域经济的带动能力,使其真正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

  2、精心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县生态工业园污水处理设施、供水供电管网、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招工、融资、科技三大服务平台,提升园区发展、承接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工业项目用地复核验收制度,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投资强度和投资效益,把园区建设成为高效园区、信用园区。加快发展镇头、太白工业小区,按照加快推进、加速成型的要求,加大投资力度,集中力量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吸引和争取一批企业落户发展,力求在短时间内实现较大的突破。

  3、全面提升以茶业为龙头的生态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发展传统绿茶产业,坚持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加快茶叶“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宣传营销”进程,努力促进“婺源绿茶”成为与最美乡村相匹配的响亮品牌,推动名优茶比重、产品附加值和出口创汇实现“三个提升”。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利用良好的生态条件,积极发展荷包红鱼等特色珍稀水产品养殖,发展瓜果和畜禽等种养业,创立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名牌有机农产品。推进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示范县建设,大力培育休闲农业产业,打造一批休闲旅游农业星级示范点。统筹兼顾林业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积极发展“脂材药”多效林、高产笋竹、园林苗圃、高产油茶等高效生态型林业,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婺源县情的林业科学发展新路子。(作者:中共婺源县委书记周遐光)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