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百姓生活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江西日报]戴向阳:网上淘…
更多内容
婺源道德模范评选之 长溪好媳妇杨柳           ★★★
婺源道德模范评选之 长溪好媳妇杨柳
作者:戴向阳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3 20:38:23
分享到:

 

婺源道德模范评选之 长溪好媳妇杨柳

中国网

   地处大山深处的婺源县长溪村,山美水美人更美,人美更在心灵美。自古以来村民的乡情亲情浓厚深重。近几年来,被省市县传媒报道的典型人物有多个,如八旬老翁戴茂林自食其力养胞弟,单身青年戴治彪精心守护卧病在床的哥哥。浓浓的亲情应该是可以感染人的,与戴茂林、戴治彪几屋之隔的水族姑娘杨柳,从几千里远的贵州嫁到这个大山中,尽心行孝的事迹被耳闻目睹的乡邻津津乐道地传颂着。

   2004年秋,20岁的杨柳以准媳妇的身份跟随丈夫戴志中来到长溪。志中的家房屋陈旧,交通不便,摩托车都扶不进家门。因为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等家庭变故,家里除了志中和待嫁的妹妹,就是两个年过七十的爷爷和奶奶。

   爷爷奶奶后来回忆说,当时真担心杨柳看到这样的家境会气呼呼地走掉,志中一个人要负担两个年老多病,身体不好的老人不容易啊!

   但是,杨柳没有怨言,没有皱眉,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用真诚持久的微笑打消了两个老人的顾虑。亲人邻居都说老人有福气,能有这样的孙媳妇,这样亲近老人的孙媳妇。

   2009年年初,她带女儿跟随丈夫来到义乌生活,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但她心里始终挂念着家里的爷爷奶奶,担心他们寂寞没伴,担心他们头疼脑热没人照顾。熬到8月份,她带女儿回到长溪,走进家门就喜笑着说:“回到你们身边,我放心多了。”

    上苍像是听到了她这句话,有意要考验她的孝心是否真诚。中秋之后,爷爷的老毛病发作,卧床不起,吃喝拉撒全都要人照应。大姑妈家在十五里外,有心来帮忙,却因为自己家务缠身,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小姑妈家建新房子工期正紧,忙得晕头转向,无暇前来照料。杨柳毫无怨言地把照顾爷爷的重担挑了起来,还乐呵呵地劝慰大姑妈和小姑妈不要顾虑。

    煎药,杨柳守在炉边掌握火候与时间;喂药,杨柳轻吹慢喂,随时用准备好的毛巾擦去爷爷嘴边流出的药水。旁人邻居看到她与爷爷如此亲切自然,忍禁不住夸口称赞。这个时候奶奶接过话说,人老了痰多,一般人都会有所嫌忌,但杨柳一直以来和爷爷奶奶同桌吃饭,没有丝毫不愉快的神情。

    村们们说,现在不要说是年轻人,就是自己的亲女儿,都因为各自因为生活很难较好照应父母,更不用说像杨柳这样每天无微不至,精心护理老人的孙媳妇了。每次听到旁人夸赞自己,杨柳总是腼腆地说,都是一家人了,这样的事是我们小辈应该做的呀。

   关于孝道,孔子有过这样的论述,“孝,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是的,古往今来,多少人眼中的孝道,不就是帮长辈做些事,给长辈吃饱穿暖吗?却往往忽略了长辈的情感需求,对长辈缺少温和的言语与和气的脸色。而杨柳是一直和颜悦色地孝敬爷爷奶奶的,近乎达到了孔圣人所倡导的孝道的最高境界。

    被病痛折磨的人,心情不好容易发脾气。杨柳的爷爷病重的时候,“两不准”的要求可谓苛刻,房间里不准离人,陪护的人不睡觉,必须坐陪到天亮。因为有这样特殊的规定,杨柳的奶奶几乎病瘫倒了,茶饭不思,神情憔悴。为了给奶奶多些休息,杨柳白天忙完家务就在房间里陪护爷爷,晚上抱着女儿坐陪到九点以后才回房休息。因为房间小,连电视机也安置不下,坐陪就是干坐。一般的年青人真是难以做到一天干坐近十个小时,如果能坚持,三五天就算不错了,但杨柳坚持了四个多月,真是“精诚所致,金石为开。”

    事后,小姑夫感慨地说:“老丈人的病是让杨柳给坐好的。”是啊,治病须三分药七分养,病人的心情好了,病当然容易痊愈。

    有邻居开玩笑问杨柳,每天干坐那么长时间,不闷不无聊吗?杨柳坦诚地说,无聊就给老公发短信,告诉他,我在家里会耐心细心的,叫他在外面安心放心好啦。

    杨柳话语不多,把心思都用在了做事上。几年来,家务事,田间地头的农活,她都乐于去做。就是公益事业,也积极参与。去的年8月份,杨柳从义乌回来,正赶上许多村民义务建设新农村,她也主动加入到火热的劳动中,拌水泥,挑砂石,做得一点也不含糊。

    爷爷病倒之后,她每天的必修课增加了好几样,买药,煎药,喂饭,喂水,铺被子,盖被子,清洗痰盂,倒洗尿盆。这些看似简单容易的事,要认真做好都不容易。就拿喂水来说吧,爷爷一天要喝十几次水,每次只喝一点。秋冬季节,天气寒凉,倒出的水冷得快。爷爷不喝刺骨的冷水,也不喝烫嘴的热水。杨柳为了让爷爷喝上合适温度的水,不断地准备着小半杯冷水,水杯旁边放好热水瓶等候。

    要帮忙病人征服病魔,就要包容病人的罗嗦和麻烦,甚至是包容病人难以令人接受的暴躁脾气。

    爷爷病情一发作,就哭爹喊娘地要医生来止痛。杨柳记不清有多少次,打电话叫不来忙碌的医生,就快步加小跑赶到一里之外的诊所请医生或取药。12月初的几天,爷爷的病情最重,在家和诊所之间,她一天要跑三五个来回。加上其他事情要忙,她的双脚持续酸痛难受。有两次,她无意间向关心她的邻居诉苦,好心的邻居看她红着的眼睛藏含着泪水,竟然也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泪。

    杨柳因为亲近老人,让老人感到贴心的温暖;因为勤于做事,让两个生病的老人和一个四岁的孩子都得到周到细致的照顾。在大地迎春,春暖花开的时候,两个老人都喜笑眉开地走出了病房。如果上苍真是要考验杨柳的孝心,相信现在上苍也是满意了。但杨柳不认为这是考验,只是认为应该做的。其实,这是她纯朴的善心推动着她这么做的。

     感谢从贵州远嫁来的好媳妇杨柳,她为长溪浓厚深重的乡情亲情注入了新的活力。真是一溪河水清又纯,孙媳行孝情意浓。

戴向阳 戴桂祥)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