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向阳荣誉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戴向阳村长甘当“学生保姆”       ★★★★
戴向阳村长甘当“学生保姆”
作者:吕富来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6-13 11:01:15
分享到:

  

  每逢“六一”儿童节,他都为孩子们送来文具用品当孩子们有困难,他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为了一句“村长好”他甘当“学生保姆”


 吕富来 上饶日报


 
  “你看,这是村长为我送来的第 6 个书包,真的很开心,也激励我要好好学习。”5 月 26 日,赋春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戴芳琴说,“村长每年都为我们送来新书包,令其他同学很羡慕。”今年“六一”儿童节将至,赋春镇长溪村主任戴向阳早早地就在网上订购了 251 个精致书包,发送给长溪村籍的 251名小学生。同时,长溪小学每位学生还领到了一个红包。这是戴向阳甘当“学生保姆”的一个缩影。

  让山区孩子享受旅游红利

  长溪,这个过去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在“网络农民”戴向阳的宣传推介下,成了“中国红枫之乡”,年接待游客 10 万人次,发展农家乐 60 多家,人均增收 2000 元。就在旅游发展红火的时候,2008年被村民们推选为村主任的戴向阳看到,也要让山区孩子享受旅游红利。“农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戴向阳说,“我们腰包鼓起来是不够的,要树立尊师重教的风气,让山区孩子长知识才是硬道理。”为此,他每年从自家旅游收入中安排资金捐助长溪学生。

  “一开始我们以为他在作秀,不会坚持多久。没想到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切。”长溪村民丰根勇说,“如今,孩子们看见戴主任,远远就喊‘村长好’。”谈起戴向阳,今年就读华东理工大学三年级的戴展鹏说,“我父亲早逝,两兄弟读大学全靠母亲一人打工,生活非常困难。村长每年资助我 1000元,他就是我的亲人。”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对于成绩优秀的长溪学生,戴向阳不定期向他们发送书籍、笔记本等奖品; 对于每年考取大学的长溪学生,戴向阳向他们每人发送 1000 元奖学金。“奖品虽然并不丰厚,但它代表着一份鼓励与希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长溪村民戴寿欣说,“在戴主任的激励下,我的孩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财经大学。”

 让山区孩子提升道德修养

  捐赠学习用品,帮扶困难学生,或许只是物质层面上的帮扶。如何提升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戴向阳有一套。“你看,我家里堆着的笔记本、字典、橡皮、铅笔等都是奖品,孩子们课余时间,谁认真捡垃圾,我就发给他一样奖品。”戴向阳说,“如今,他们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互相监督不乱丢垃圾,看见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长溪是旅游景观村,对于擅长“客串导游”的孩子,戴向阳还在春节期间向他们拜年,送上丰厚的“文化红包”。如今,谈起长溪学生,赋春镇中心小学老师戴桂祥说:“长溪小学是村小,从四年级开始,他们就到镇里来读书。这些孩子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是学校开展德育的 ‘活教材’。”

  为了拓宽山区孩子视野,每逢暑假戴向阳还邀请大学生到长溪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也是从同学那里得知长溪村的,今年暑期将到那里开展教学帮扶活动。”电话采访中,北京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许启章说,“戴向阳也是我的好榜样,我也想为长溪孩子做点好事。”近年来,长溪村迎来了华中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等一批批大学生支教队伍。“我以前不爱读书,是支教老师改变了我的性格,真的很感谢他们。”今年 13 岁的长溪学生戴鹏宇说。

  让山区孩子得到社会资助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为了让山区孩子得到更多的社会资助,戴向阳还利用人脉资源,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他荣登 ‘中国好人榜’,是 ‘诚实守信好人’,他发起的资助倡议,我们都积极响应。”浙江游客苏小琴说,“戴村长爱心助学的事迹感动了我,我每年都到长溪村来旅游,看一看‘一对一’ 帮扶的孩子。”今年就读天佑中学高一年级的戴文涛是长溪村贫困生,在戴向阳的联络下,为他筹集 5000 元解决了学费问题。“我和上海梦帆公益组织、华中科技大学阳光爱心协会都有联系,对于家庭特困生采取 ‘一对一’ 帮扶的形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戴向阳说。近年来,接受戴向阳个人及社会资助的长溪学生有 50 余人,受赠金额 40多万元。借助社会力量,长溪小学还建起了阳光爱心图书室,受赠图书 3000 余册。

  为了树立良好的榜样,戴向阳还从自身做起,教育孩子们懂得勤俭节约。“他搞旅游、经营茶业又不差钱,但衣着还是那么朴素,令人想不通。”谈起戴向阳,长溪村民戴桂欣说,“他穿着的衣物都是便宜货,一双皮鞋也得穿到脱了胶才肯换,没有一点村长派头。”当选村主任后,戴向阳买了一个普通公文包,一用就是七八年。“俭朴之风永不过时,我就想通过实际行动,教育长溪村的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事。”面对大家的疑问,戴向阳一脸笑意地说。

  如今,受益于戴向阳的恩润,长溪村的孩子们一看见他,远远就喊“村长好”,家长们一提起戴向阳,都树起大拇指,夸他是“好村长”。“为了这句 ‘村长好’,我更该当好 ‘学生保姆’。”戴向阳笑着说,“如今,长溪村每年都有四五人考取大学,更加坚定了我当好 ‘学生保姆’ 的信心。”
 
  (http://www.wycxc.com 中国婺源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69910359@qq.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