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向阳荣誉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戴向阳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爱心           ★★★
戴向阳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爱心
过个慈善年 少放点烟花 多送些爱心
作者:徐黎明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2-14 14:13:05
分享到:

 

过个慈善年 少放点烟花 多送些爱心

2014-02-13 江西日报  


 
 
 
  春节期间,当别人忙着燃放烟花增添节日喜庆时,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委会主任戴向阳却自掏腰包为村里的贫困户送去爱心。

  春节是最温暖的节日,但在农村,一些特殊的家庭、人群,由于各种原因处于困境之中,幸运的是,他们在春节里同样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这种在农村自发形成的民间慈善活动,在我省多地农村生根发芽,成为春节期间的一种新风尚。

  少放点烟花多送些爱心

  大年初一,乐平市镇桥镇徐家村,村东村西的两个晒场上,部分村民正在燃放烟花。村民徐培仕、徐长青却计划把准备购买烟花的钱利用起来,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

  原来当天上午,这个村的部分村民相互斗气,为展示实力,纷纷购买烟花在白天燃放。晒场周边烟花爆竹声不绝于耳,烟雾缭绕,燃放后的烟花筒子堆得像小山。

  本来,春节适当燃放一点烟花爆竹增加一些喜庆色彩无可厚非,但身为小学老师的徐培仕认为,这种传统习俗已经渐渐变了味,演变成一出出相互攀比、摆阔的闹剧。

  “一个春节下来,很多家庭要燃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钱的烟花爆竹,姑且不论这些烟花爆竹燃放后会给公共安全、空气质量等带来怎样的影响,也不论产生的垃圾有多少,单从经济方面考虑,也是一笔巨大的浪费。”徐培仕说,如果大家能自觉少放烟花,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不是更有价值吗?

  徐培仕召集同为老师的徐长青等村民提议:“村里贫困户、老弱病残较多,何不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听到此建议,大家表示赞许,并立即筹办此事。

  开展慈善活动成了风尚

  不仅在乐平,春节期间,在我省许多乡村,在外工作一年的村民回家后,只要聚在一起,就会搞慈善活动,你1000元,他500元,我200元……慰问活动很快就在村里开展。

  “我是彭坊人爱心基金会”的发起人是安福县彭坊乡彭坊组的村民彭伟,他在福建厦门打工20多年,前年春节,利用大家都回家的机会,他倡议成立了一个基金会,资助村里有困难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纯女户、贫困学生和受灾村民。该爱心基金理事会制订了“50+1”捐款计划:本村18岁至50岁的人员每人每年捐款50元,未成年子女及求学人员每人每年捐款1元。基金主要用于发放本村70岁以上老人的补助、支持本村受灾村民生产自救及救助特困户、遭受重大灾难或重大疾病家庭。

  有趣的是,这个基金会成立的消息传到乡政府,乡干部也自发向基金会捐款2200元。两年多来,彭坊组有数十人得到基金会的帮助。村民彭建江在浙江打工时不慎从高处摔下,脊椎挫伤导致下身瘫痪,生活陷入困境。为此,基金会捐助他3500元。去年10月,纯女户彭光华因患尿毒症换肾,基金会为他垫资2万元。

  形成一股向善的力量

  “多亏得到资助,才让我们有一个更加愉快的新年。”马年春节,80多岁的戴大贞夫妇笑得合不拢嘴。慰问资金来源于该村村委会主任戴向阳。近年来,在这个村,村民自发的慈善活动帮助村里解决了许多难题,成为农村新风尚。

  长溪村是婺源一个偏远的山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戴向阳为了振兴村里重视教育、重视人才之风,从2011年开始,就对村里考取本科的学生进行奖励。每年春节期间为老人们发红包,已成了他慈善活动的固定内容。

  春节期间,在人人讲团结、左邻右舍讲和谐的氛围下,不知不觉中,村民人际关系发生了变化。在乐平市,不少村硬化水泥路资金存缺口,人人捐钱,个个投工投劳,没有等靠要国家一分钱。村民你帮我、我帮你蔚然成风,空巢老人有人照顾,留守儿童有人关心。

  在我省许多乡村,春节期间筹集款项,帮助贫困家庭,助力教育事业,形成了一股向善的力量。

  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 习 生 帅可聪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