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向阳荣誉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中华新闻报]一个农村通讯员的新闻体验           ★★★
[中华新闻报]一个农村通讯员的新闻体验
作者:戴向阳 文章来源:[中华新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4 19:58:50
分享到:

[中华新闻报]一个农村通讯员的新闻体验

      我是一名农村基层通讯员,坚持向党报写稿投稿算起来已有17年了。其中有采访撰写稿件的辛劳,也有稿件在报纸杂志发表收获的喜悦。我的题材来源于我身边的人和事,广阔的农村为我提供了一个观察社会的平台。 十几年来的通讯采写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通讯员的成长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关怀,离不开报社编辑默默无闻的精心扶持,更离不开亲朋的关心、理解、支持。当然最需要自身付出艰辛,持之以恒的精神。下面就谈一谈做通讯员的体会。

要有“新闻鼻”

        基层通讯员要有“新闻鼻”就能经常不断地发现新闻素材。我住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中,信息来源相对较少。那是不是就没有新闻可写了呢?去年11月有一天,我看见有好多村民聚在一起,说什么“真是想不到,我们这村里还会有人专程来这里拍婚纱照。”我过去一看,原来是有几对外地的新人到我村河边那座木桥上穿着婚纱拍照呢。我当时也没觉得什么。回家后,想到刚才村民说的那些话可能有新闻,是呀,为什么我们这个大山里会吸引新人来见证新婚之恋?我马上又去了现场,找了一个带着这些新人来拍照的本地导游,一问,这些来自江苏和上海的新人是为我村旖旎的自然生态风光所吸引,秋冬深山中的火红的枫叶好似炽热的爱的见证。所以,他们来到婺源山村进行一次快乐的婚纱外景拍摄,在满地火红的枫叶下拍婚纱照,来一次浪漫的爱情之旅。我又与新人们进行一番交谈,并与县旅游相关部门朋友联系,得知来婺源拍摄婚纱照的并不是我村个例,全县有好几个山村都成了新人们驻足留影的地方。我回家后马上打开电脑,写成了《婺源山村成为婚纱外景拍摄地》,分别被江西日报以《鸳鸯湖美景醉“鸳鸯”》和上饶日报用《婺源成婚纱外景拍摄地》刊用。

扎下去、写新意

      一些新闻线索虽然很重要,但不要道听途说,更不要只抓住一点皮毛就急于去写、去投。要注意事件的完整性和对事件的全面了解,对细节要反复核实,切莫忽略。对事态要做全面了解。稿件需要反复核实,注重一手材料。我们通常所见所闻,仅是生活的表象,不是实质。要寻实质,就要扎下去透过表象,提炼出有指导性的东西。如我写的《打工致残学法用法讨回公道》一稿,说的就是我村一村民在浙江务工因为老板不按规定提供安全条件,使这位村民在生产过程中右手大拇指被冲床机械致残,当时因为不懂得相关法律,在老板的又骗又吓下以500元私了。回家后在当地法律部门和知法人士帮助下,重新向事发地人民法院提出伤害赔偿诉讼,用法讨回了应得到的伤残补偿费。整个稿件中,我注重的是提醒农民工在外打工要学法知法,用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为了写好这篇稿件,我不但咨询了相关法律法规,还仔细问清了当事人受伤害的情况,在和他交谈时,我得知新闻线索说当事人右手已完全残废的传闻是不正确的,避免了这个新闻的错误内容的出现。此稿先后在江西法制报、上饶日报、上饶晚报刊用。

多写多看提高中稿率

     做为一名通讯员对新闻知识、报纸的报道要点、角度的把握、信息的及时搜捕和利用等方面知识和经验的欠缺,就使得自己辛辛苦苦写成的稿子,由于没有或失去新闻价值,到了编辑手里就会变成废纸。俗话说:熟能生巧,失败是成功之母。经验靠的是积累,写作出自勤奋,记得刚开始,我在偶然被报社用了一篇稿子后,信心倍增,一个月就要写个20多篇,写的都是一些没有新意的鸡毛琐事,见报就难得一篇,但我没有气馁,正因为有每个月20多篇的基础,有了编辑老师的指导,我后来的上稿率也越来越高,在2001年,我一年就被媒体采用稿件147篇(次),这几年虽然杂务缠身,但每年也能上稿40篇次以上。

     作为一名通讯员,首先应是热心读者,要关心报纸、了解报纸、掌握报纸的报道要点、动态,熟悉版面要求。而这些知识的获取、信息的来源主要是通过新闻理论的学习和读书看报。 在看报的过程中,一是比较同类题材的稿件的不同写法;二是将自己的见报稿和原稿做比较。从标题设计,到内容调整和材料取舍,在比较中体味编辑的用意。我写短讯、消息,现在又学习写通讯、言论,还买了数码相机拍图片写图片新闻。这就像个学走路的孩子,要由爬到走再会跑,虽然很不像样子,但每一步都是通过读写来实现的,有些文章写作是通过模仿而来的,在仿写的过程中达到融会贯通,为我所用。

      读报有一种成功的企盼和成功后的喜悦感。写作欲望、写作动力、写作成果源于材料,源于对新闻事件本身价值的挖掘和通讯员的慧眼识珠,以及通讯员的创作动机、创作灵感,这对于稿件的形成及稿件质量非常重要,而灵感又是从读报中来的。一旦我们有稿件投入报社,就盼望它早一天刊出来,这种愿望是强烈的,而每一次见报又是一份惊喜,一份动力,为下一篇稿件的发表形成潜在的写作动力,促使你去写,对报纸来说,没有投入(投稿)就不会有产出(见报)的。作者:戴向阳 来源:中华新闻报 日期:2007-03-07

http://www.cjas.com.cn/n1166c12.aspx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