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向阳荣誉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中国江西网]情系山村 婺…
更多内容
[注意]农民博客农民说         ★★★
农民博客农民说
作者:鹿鸣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13 09:44:10
分享到:

 

农民博客农民说

日期:2007-01-13 中国妇女报 鹿鸣   

 

 



    “非典型性农民“戴向阳

   
   喊出了农民的声音

    戴向阳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的一个普通村民,我们见到他时,他穿着一件黑色的皮夹克,脸庞上的棱角十分鲜明。
    在谈到为什么写博客时,戴向阳说:“平时,农民的声音很微弱,我就是要大声把它喊出来,并且让更多的人听见。”虽然他是不少媒体的通讯员,但网络这个无边无际的平台,似乎更能吸引追求自由的戴向阳
    戴向阳告诉我们:“其实,有些文章村民们是看不懂的,那些是写给大山之外的人看的,把农民的声音传递给全世界。”
    长溪村是个比较偏僻的山村,共有570户人家,2300余位村民,由于耕地面积少,所以人均不足四分地。村庄至今不通班车,方圆15公里内不见人烟,通向这里的唯一通道就是一条近10公里的狭窄、泥泞不堪的砂石路。戴向阳在博客里称其为“婺源最后一个‘世外桃源’”。

    上网销茶 写博维权

    1971年出生的戴向阳,除了外出打过两年工之外,便一直扎根在这“深山老林”里。
    在去年村级换届选举中,有镇政府领导和村民希望他参加竞选,但戴向阳思虑再三还是放弃了,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村民服务。为此,戴向阳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购买了电脑、摄像机、数码相机。一根小小的电话线把他带进了网络世界,2005年,他陆续开办了自己的博客和推广当地茶叶的网站。
    戴向阳为了村民的利益,有时也为自己,他逐渐成了一个特爱较真的人。
    前不久,戴向阳发现家里原来一个月只用60~70度的电,却突然飙升至150度。对此,他怀疑是电表经过7年的使用老化了。
    他找到了村里的电管员,询问可否自己购买电表更换?电管员告诉他,如果觉得电表计量不准确,可以由他先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把电表拆下来,拿到专门的验表室去核验,并且要交20元的检验费。戴向阳随后又走访了村里和邻村的一些村民,发现遇到这种问题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
    11月5日,《问问我们婺源的电老虎!》出现在他的博客及当地政府的官方网站上。问号一个接着一个:为什么我自己不能购买自己信任的电表?村里电改时安装的电表已有六七年了,为什么电力部门从不进行检验呢?对电表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核验,本来就是电力公司应该做的分内事,为什么还要收取检验费?
    除此之外,戴向阳经常在网络上对当地办理二代身份证、学校乱收费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质疑。他的名气因此大了起来,成为了当地有名的新闻人物。

    网络交友 雪中送炭

    通过网络,戴向阳还结交了许多不曾谋面的朋友,共同探讨、交流思想,视野的开阔让他的心态渐渐变得平和,开始更多地关注乡村制度建设和百姓的需求。
    婺源县段莘乡官桥村有一个叫洪伍欣的泥瓦工患了直肠癌,妻子也体弱多病,岳母瘫痪在床六年之久,家里还有两个上中学的女儿。他这一病倒,对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
    得知消息的戴向阳带着相机翻山越岭,一次次按动快门。很快,一篇题为《一位垂死父亲的唯一心愿,盼好心人资助女儿完成学业》的帖子上传到了论坛上,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关注与捐助。
    “虽然我生活在农村,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自身命运的思考,”自称“非典型性农民”的戴向阳这样说。


    网上商务 迎来曙光

    在戴向阳的家里,我们还遇到了两位来自广州的背包客,他们是在网上看了戴向阳的《秋天到长溪看枫叶徒步游攻略》一文后,专程找到这里来的。经常可以见到许多游客来到这里游玩,还有一些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穿梭在村庄里。一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引来了如此多的游客,这或多或少有戴向阳在网上推荐家乡的功劳。
    “长溪村的发展只能依托发展旅游业和茶叶产业”,戴向阳也在行动。去年春天,他在网上卖掉了800公斤茶叶,差不多是全村特级茶的总产量,那段时间,戴向阳家里门庭若市,邻居们因此受益,长溪村和戴向阳也越来越有名。
    戴向阳得到了村民们的尊重,虽然他们并不完全了解戴向阳整天坐在电脑前干什么,但他给村里带来的许多变化却是显而易见的。戴向阳也一直保持着清醒,他对网友说: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民,一年到头在大山里生活,吃粗茶淡饭,食人间烟火,经常要为孩子的上学费用奔波,为家人医药花费而发愁。但戴向阳从不敢忘记自己的责任,尽管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自己的村庄、自己的未来而忧思。



   
   看了戴向阳的博客,许多游客、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编后语: 编辑这篇文章的同时,我也上网寻找到了戴向阳的“农民的声音”。

    最近一次他发出的“声音”,是针对流感疫苗费用的置疑:他收到了一份婺源县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接种通知书,因为他12岁的女儿属于“儿童和老年人等体弱易感者”。65元/人份的疫苗费用,村子里的人都觉得价格太高难以接受,都说“只给小孩打,大人就算了”。有个人家境困难,两个小孩都需要接种,他说:“连年关如何过都不知道,哪有这么多钱去打这个预防针!到时万一有什么事,只有听天由命了!”戴向阳对此很悲愤,他觉得“贫穷让人失去了对生命最起码的敬畏。

    村里大多数的人也许看不到戴向阳的博客,不知道他们的声音已经从大山里传了出来,虽然很琐碎很微弱,但是很执著。令人欣喜的是,戴向阳和他的博客越来越有名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用心倾听这里的声音;同时令人不安的是,更多的张向阳、李向阳、刘向阳们,怎样才能听到你们为家乡呼唤的声音呢?


http://www.china-woman.com/rp/main?fid=open&fun=show_news&from=view&nid=12904
 

 

相关链接: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县,自唐开元年间建县,历史上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解放后划归江西省。这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闻名遐迩的当数大理学家朱熹、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和现代学者胡适等等。江泽民总书记的祖辈也在此生活,后来迁到扬州。婺源县有仕宦名人2665人,著作2180部,素有“书乡”之誉,“一门九进士,六部四尚书”,足见其文风鼎盛。它是徽商的发源地之一,官宦府第,家族祠堂,商人住宅,乡民故居,应有尽有。这些建筑,有前堂后堂先后序列者,有数十户栋连片者,街巷由一式青石板铺成,廊桥,路亭,门楼,店面,戏台…..。这里民风纯朴,文风鼎盛,名胜古迹遍布全县。有保持完美的明清古建筑,有田园牧歌式的氛围和景色。整个儿就是一幅未干的水粉画,又像是莫奈的印象派,处处都散落着可以谋杀胶卷的美。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婺源旅游咨询:戴向阳电话:13755377598   0793-7405129
QQ:69910359  
dxy1000@sina.com
江西婺源旅游
http://www.wycxc.com/Index.html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