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婺源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关于加快婺源工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
关于加快婺源工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陈洪亮 文章来源:婺源党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8-24 15:36:54
分享到:
 

关于加快婺源工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县委书记周遐光在婺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没有强大的工业,就没有富裕的财政,也就不可能腾出足够的资金来办好婺源各项事业。”周书记深刻阐述了婺源发展工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明了今后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切合县情,顺乎民意,鼓舞人心。

近年来,我县工业从零散经营到集中规模、从粗放经济到提质提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了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周边县市区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研究如何发展、提升、壮大工业经济,是摆在当前发展县域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本人结合婺源实际,就如何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谈几点想法。

1、破除工业发展思想障碍。一是要跳出发展工业的三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发展工业就一定造成污染。德国的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企业,它不但没有产生污染,反而为绿色发展工业提供了有益借鉴。所以说,婺源发展工业既不会,也不应该以污染生态环境为代价。第二个误区是:发展旅游与工业相互冲突。婺源的发展证明,两者需要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不能偏废。第三个误区是:认为发展工业一蹴而就,但事实上是需要经过“积累培育—精心打造—发展壮大”的过程。二是要树立“慢发展就是不作为”的理念,把发展工业放在全县经济工作的首位。三是要开展“思想大解放、工业大发展”大讨论活动,借鉴先进地区发展工业的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

2、拓宽“一园两区”发展平台。一是要高起点、大手笔规划“一园两区”。根据每个片区实际情况,确定产业定位、功能划分和规划布局。二是要加大县生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要通过土地经营收入分配、市场运作等手段,自主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开发建设。三是要尽快启动太白、镇头两个小区建设。要专门成立指挥部,集中力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力争短时间内引进项目投产见效。

3、科学谋划工业招商举措。一是要科学定位“一园两区”产业招商。本人认为,每个区的产业布局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二是要注重产业集群招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四大产业,采取上下游延伸的思路,向上加强对延伸企业的招商,向下加强对配套企业的招商。三是要给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注重招商选资,把眼光放在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和全国同行业前十位企业身上,大力引进一批强优企业。四是要突破常规招商。由县领导带队赴针对性地区常年外出招商,对大项目要敢于突破常规。

4、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一是要出台政策扶持发展龙头企业。政府在规划、土地、税收等方面要给予优惠,在融资、服务和管理上要给予扶持。二是要“以业兴业”引导产业聚集。按照“大企业—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成长规律,引导鼓励大企业延伸产业链,中小企业参与配套协作,增强关联度,努力形成块状经济。

5、精心抓好项目建设。一是要策划包装好工业项目。要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搞好项目的策划、论证、评估和运作,并积极开展对接,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笼子”。二是要加大力度推进项目。要按照“跟踪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的要求,采取有力举措抓好每个细节,推动顺利实施。三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优先提供土地、融资、用工保障服务,采取一企一策、主要领导挂钩、干部挂职、部门帮扶等措施重点推进。

6、借力发展本土旅游商品产业。一是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借助我县省级旅游商品基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开展品牌整合,打造一批优势品牌产品、品牌基地和品牌企业。二是要让本土企业同等享受外来企业优惠政策。三是要组建大集团、大企业,整合资源,联大靠强,产业化发展。

7、举力发展总部经济。总部经济是区域经济从欠发达走向发达成熟的重要路径,符合婺源县情。一是要贯彻落实好发展政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婺源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 (试行)》和《婺源县总部企业认定办法》,关键是要用好政策,招好项目。二是要创新“引税”机制。坚持“引资”和“引税”双管齐下,吸引国内企业将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在婺源集聚,以此带来税收贡献效应。

8、优化工业发展服务环境。一是要建立“百家企业评议机关”制度。每个季度组织园区企业对职能部门服务实行一次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对服务不到位的要求公开承诺整改。二是要切实落实好领导挂钩帮扶制度。三是要建立企业定期诉求制度。建议园区所有企业成立一个协会,定期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形成工业舆情报告。然后由县委或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集中办公解决,避免部门推诿扯皮,提高办事效率。四是要切实重视工业经济人才培养。要制定相应政策,培养、引进和使用一批懂工业经济的人才,充实到政府和部门工业干部队伍,科学指导企业生产管理。(陈洪亮供稿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