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婺源高山绿茶购买 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06-23]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向阳人家 >> 村官记事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长溪村:千年古枫死了(图)           ★★★
长溪村:千年古枫死了(图)
作者:戴向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6-27 18:03:06
分享到:

 

长溪村:千年古枫死了(图)

戴向阳 图文

     枫树与婺源长溪村有久远渊源的关系。据史料记载,长溪村的始祖戴匡德,宋淳化年间(公元992年)来到长溪村宝灵殿进香,举目四望,见山水迥环,层峦迭翠,于是决定举家定居此地。相传他为求证长溪这块风水宝地是否适合建村住人,就在村头倒栽五棵枫树苗,以此来推定此地是否能让戴氏绵延不绝,世代兴旺,不曾想五棵枫树不但第二年春都成活了,且长势良好。直到今天,五棵枫树还生机盎然,村民自豪地称之为“五虎枫”。

      没想到,今年六月初,就有几个村民向我反映,村头的那五株枫树,最大的一根发现叶子枯落的现象,呈现死态,在这春夏树木生机盎然之际,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我马上向镇林业站反映,要求派技术员前来察看,又多次向镇领导、县林业局报告,请他们尽快来人指导我们对古树进行保护救冶。6月26日,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长溪,实地查看。他们告诉我,这根枫树己是树枯叶落,回天无力。但要对这根死了的古树的树体内的害虫进行冶理,否则还会危及附近的枫树。

        县林业技术人员说,这根枫树整根树的主干己被一种名叫刺角天牛的害虫蛀入树干里面,它们以啃食嫩枝、树皮补充自身营养,并为害树体,当成虫性成熟后,在树皮上咬一眼状刻槽,然后于其中产1粒至数粒卵。幼虫孵出后即蛀入皮下,幼虫初龄时在皮下蛀食,树皮表面便有树汁流出,在内皮层和边材形成宽而不规则的平坑,使树木疏导系统受到破坏,所以,这根树里面受到虫害己至少有二年,病得太深,没办法救了。

 
     技术人员用竹棍敲打树干,听见树干内空的咚咚声,他瓣开树皮,只见树坑道内充满褐色虫粪和白色纤维状蛀屑,这种名叫刺角天牛的害虫,秋天穿凿扁圆形侵入木质部,即向上或下方蛀纵向坑道,在坑道末端筑蛹室化蛹。成虫后体黑褐色,体长35毫米~50毫米,宽8毫米~13毫米。触角、足及眼呈黑蓝色,头及前胸、背有金色光泽;成虫后的刺角天牛,又会飞到附近,危害树木,所以,尽快对这根受到虫害的枫树里的虫体进行冶理,是保护周围几根大枫树最有效的办法,否则,另外四根大枫树也不能保,技术人员建议,对村庄附近的大树都要进行一次检查。发现病情,及时救冶。


      这就是害死古枫树的罪魁祸首--刺角天牛,昆虫名,为鞘翅目(Coleoptera ),天牛科(Cerambycidae )。危害柳、杨、梨、柑橘等植物。 是危害枫香的主要虫害之一。枫香树高干直,树冠宽阔,是枫香刺角天牛理想的居所。这种树在我国南方低山、丘陵地区营造风景林很合适,因此,枫香刺角天牛也就生活在南非低山、丘陵地区。刺角天牛每一世代约经2年~3年,幼虫在虫道末端越冬,翌年春天化蛹,6、7月间羽化为成虫。老熟幼虫体长约50毫米,口器大,黑色;第一腹节稍呈方形,其前半有3条褐色纹,后半则呈桃红色。




     林业技术人员建议我们要砍掉这根大枫树,在冬季锯掉了其它古枫香树枯死的枝桠,并对残余主干剥去死亡部分树皮,向蛀孔塞入
杀螟松原液泡过的药水棉花球,对整个残桩用防腐剂进行防腐。用45%的锌硫磷1:30的水溶液喷湿树干,用麻袋包裹截干后的树皮,再喷湿麻袋,最后用塑料薄膜包裹,半个月后对其松绑,拆除薄膜,此时在树干下部正有树浆流出处发现了刺角天牛成虫尸体,该防治措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江西婺源长溪村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