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美丽乡村婺源长溪的旅行(图)       ★★★
美丽乡村婺源长溪的旅行(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7 17:15:38
分享到:

 

美丽乡村婺源长溪的旅行(图)

作者 新浪博客 婺源www.wycxc.com

        长溪是婺源北部的一个村子,秋天是这里最美的季节,两百多棵高大的枫树将山间的村庄环抱,层林尽染中的白墙黛瓦犹如童话世界。

        其实春天的长溪也非常好。一来安静,可以充分享受这个小山村的悠闲时光,二来4月正是长溪绿茶的采摘季节,可到茶农家体验制茶,也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婺源高山绿茶。


       我因为喝了一个朋友送来的婺源有机绿茶而萌发了去长溪的念头,去过长溪之后,更加爱上了那里的手工绿茶。

       在长溪的三天,每日品尝不同人家的绿茶,长溪的山泉水冲泡新近做出来的茶叶,挑选自己最喜欢的味道。

 

        才知道每年的4月是当地茶农最忙的季节,每天早起上山采茶,晚上做茶,忙绿整整一个多月。

      才知道绿茶虽然清凉,但新茶却会上火,需要存放上一个来月才能散去火气。

        才知道长溪的茶农自己特别喜欢谷雨这一天采摘的茶叶,而这里的明前得雨活茶最为难得。

       还知道了长溪也开始用这绿茶的叶芽去做红茶,可惜这一年的制茶还未开始,否则我定要好好品尝。(顺便推荐:长溪村高山茶可以邮购,联系人长溪村戴向阳村长13755377598,扣扣:1219353385。)

         在长溪印象最深刻的喝茶有两处,一处在向阳客栈的院子里,靠在竹躺椅上,看着玻璃杯里的碧绿嫩芽缓缓从水面坠到杯底,舒展开一芽两叶的躯体,轻啜一口,醇厚的香味由唇舌间贯入喉咙,进而弥漫到整个身体,留下浓郁的回甘。

 

         另一处在深山间的曹家村,素昧平生的一户茶农家中,受邀一起吃午饭,饭前跟他们共饮自家做的绿茶,用一个土碗盛着的茶汤,想来是当地特色的茶道,边上还有制茶的器皿,可惜当时光线不好没有拍照。

 

      长溪的绿茶特别之处有三,并且这三种特别都能亲眼所见。

       一在长溪地处婺源西北山区,海拔近千米的茶园经年处于雾气笼罩之中,并沾染了山上野生兰花的香气。

        二在长溪茶园所处均为陡峭山坡,任其自然生长,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也无虫害,是真正的绿色有机茶。

         三在长溪的绿茶都是纯手工制作,特殊的工艺使得茶叶保存了新茶中的活性香味因子,谓之“活茶”。

        如果有时间又有兴趣,跟着茶农劳作一天,便能体会从采摘到制作再到品尝的欣喜。

      由于自己喜欢,回来之后便把精心挑选的茶叶给外地的几位朋友寄了过去,希望她们也能和我一样喜欢上长溪绿茶。


4月正是长溪的采茶季节

 

长溪的绿茶生长于陡峭的坡地,处于半野生状态

 

黄昏在村后古树下遇见采茶归来的老乡

 

 

长溪村后山上的驿道,通往另外一个村庄。


2002年10月,我从理坑徒步到虹关,就走了几小时这样的的驿道,那一天走得淋漓尽致。

 

阳春4月,这里却有初秋的感觉

 

 

    叮小当的第一次徒步,长溪到曹家村。原本只想到山上茶园看看,随意走走,但小家伙第一次爬山很兴奋,在山路上一路小跑,不愿停下,也不愿回头,于是我们走到了曹家村。午饭后返回长溪。


    我们早上从长溪出发,带着叮小当边走边玩,中午时分到达曹家村。曹家村很小,这时辰村民多外出采茶未归,整个村子非常安静。


  看见一个在柴火垛边磨刀的小女孩儿,那么小小年纪就帮家里干活了。一个油菜花地边上的院子,院子的地上晾晒着今年新鲜的竹笋,有切成块的,也有切成片儿的。

 

  我们在一幢老屋的屋檐下歇息,盘算着怎么解决午饭。商量间看见对面山路上奔下来几个身影,人未到笑声先来,不一时就到了我们跟前。听说我们还没吃午饭,其中一位大嫂马上表示,让我们去她家。于是跟在后面进了屋子。这一家人是大嫂和她的妈妈、妹妹以及孩子。

  我们在屋子里跟叮小当和大嫂家两岁多的孩子玩耍,她们几人准备午饭,边跟我聊天。原来平常她们在赋春做生意,这季节便回到曹家村采茶,放不下这山上的茶园,每年都要回来住上一段。

 


  她们请我们喝自己做的绿茶,一个土碗盛着泡好的茶汤,充满了劳动的气息。桌子边上放着做茶的工具,白天采茶,晚上便将当天的叶芽制为成茶,第二日上午送到山下出售。
大嫂一边劝我们多吃菜,一边歉意地说没什么好菜。其实桌上已经大盘小盘摆满。


  小男孩跟叮小当年纪相仿,却仿佛小大人一般自己拿筷子夹菜吃饭,好不老练。饭后,两个孩子在院子里玩水,争夺一个葫芦水瓢,你舀一勺我舀一瓢,直到叮小当困得睁不开眼,才将他抱上背架安顿妥当,跟大嫂一家告别。

 

  回程的路途感觉近了许多,叮小当在背架里睡着了,这一天的经历一定让他难忘。(婺源旅游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