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长溪村的喜与忧
更多内容
[组图]重游徽州--长溪、石城         ★★★★
重游徽州--长溪、石城
作者:顿河 文章来源:平度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2 10:06:37
分享到:

 

 重游徽州--长溪、石城

作者:顿河 来源:平度论坛

长溪在我的记忆里,正如贾鹏芳的二胡曲《睡莲》,美得令人窒息又令人怅惘,它与世隔绝,静静绽放。它是我们的世外桃源,用最本真、最纯粹、最干净的自然情怀,滋养了千里而来、鞍马劳顿的游子,它让我们相与出尘,出尘,然后尘埃落定,满身满心的轻松与快意,唯有澄澈通透,唯有宁静安然。吾心安处是故乡,反认他乡是故乡。辛弃疾认为“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李白需要敬亭山来“相看两不厌”。而我和汤显祖一样:“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悠悠宝石桥

 

跑到山下,就见一桥,这桥造得奇特。桥名为“宝石”,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修建。桥身简洁朴素,中间是一巨大桥墩,桥墩北侧是船头形状,既为减轻水的阻力,也是根据风水设计的,据说为“克”东北方向那座山尖。桥身的石头之间全部用硕大的铁钉“”起来,坚固无比。整个石桥用6块长7米、宽1.2米、厚0.35米长条青石筑成。据村里人讲,采石处现在还能找到,就在长溪上游的山上。石头凿好后,先在溪水里撒下厚厚细沙,然后用竹排顺水拉至目的地,至于怎样吊至桥面,就不得而知了。这桥已经岿然屹立近三百年,和《红楼梦》的成书时间相近仅六年(1763年),置身在乾隆时代的“宝石桥”,你就不会像孔子那样慨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倒是觉得时光漫长,人可以随意游弋穿行在宋元明清之间。

那人 那房 那溪

 

长溪村始建于宋代,距今己有1014年。漫步在长溪村的河畔,你找不到岁月的痕迹,堂前挂着毛泽东像,老人们穿着蓝布褂,眼神,俨然是几十亿光年照过来的星光,热诚的,朴拙的,善意的,来打量你。连那家狗也是多年前的老模样,温驯得很。真是古道热肠,民风淳朴,天人合一。最令人着迷的就是河边一座残破的阁楼,听说,那是古时候小姐住的地方,上面那栏杆就叫“美人靠”,因为小姐是不能走出家门的,她们平常只是倚在阁楼上看看外面的世界。门楼两侧有精美绝伦的狮子滚绣球木雕,问问主人,也不知这房子是谁建的。阁楼是贵族式的雕花阳台,简直可比法国早期古典主义建筑,遥想中女主人当然并非艾丝美拉达似的狂野热情、载歌载舞,而是东方女子的温婉羞怯、低眉回首,只给人记忆恒久的惊鸿一瞥。如此华丽的人生舞台,是谁用飞扬的青春演绎的一生传奇?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带给我们的,只有缠绵悱恻的《西厢记》抑或《牡丹亭》了。





晚餐吃得极“土著”,用菜籽油炒竹笋、蕨菜、山葱鸡蛋、霉干菜,味道清爽至极。

 

长溪村没有路灯,可谓真正的乡村夜晚,白天温驯的狗们夜里也极其安静,村人说这里真是夜不闭户的。夜里睡在长溪小学前的农家二楼,依旧枕流而眠,半夜呼啸而来的疾风劲雨也没能吵醒我。不是天冷,真想开着窗户,听长溪一夜浅吟低唱。(长溪村旅游线路住宿咨询:13755377598 QQ:69910359 戴向阳村长 )

晨光中的长溪村

 

 

我要寻找的也是一处让我怦然心动的风景,恰似宝黛初识:这是我曾见过的。

赋春镇长溪村,世上没有比这更曼妙的名字与风景了。

早晨五点半起床,看横跨两岸的木桥上,田妇荷担立,相见语依依,擦肩而过,又频频回首。沿河爬至东山,惊叹于路边的参天古木,五棵千年枫香树和一排苦槠树,在晨曦中半明半暗,用四五十米的高度来慰藉天地之间的隔膜。一路听吴侬软语似的鸟叫声,那鸟语神奇之至,其音节之丰富,语调之婉转,一唱一和,富于变化,有情人对歌也难以企及的妩媚。我独自微笑着、欢喜着,四下一个人也没有,连自己也归于无。天地之间只有一团喜悦、一腔温柔,我觉得自己是一株田野里恬然的油菜花,是山谷间的一缕清风,是一朵曾经天马行空却想滞留在此的云朵。心从来没有这样宽广过、喜乐过。

 

 

爬至东山顶,已是六点半。远眺长溪村,炊烟袅袅,溪水环绕,氤氲着明清的散淡水墨,静默如海,不愿醒来。它安卧在群山的襁褓里,长溪在村子东南优雅地绕了个弯,温婉如玉,又如青衣扬起的诗意水袖。西北坡金灿灿的油菜花又把它自己包裹成温暖的蛋黄。婺源的春天可以如此华丽又如此淡雅,如此喧腾又如此宁静。拥有长溪村,就不会再理解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旷世苍凉,也不会懂得苏东坡的“心如已灰之木,身似不系之舟”的彻骨悲怆。

世界上最美的一段路:长溪——石城

 




长溪村的高山茶和山中野花共生共济,是没有任何污杂的好茶。

 

四日七点半,吃完早饭,我们前往程村。一路上,走完长溪走“长渠”,然后又是走不完的“长溪”,风景变化无穷,身着红衣头戴花冠的美丽女子站在油菜花丛中“人比黄花美”,嫣然一笑,百媚顿生。

一路上,还没插秧的稻田里遍布着粉白盈盈的小花,叫红花草,既可以沤肥,也可以喂养水牛,无限美丽的居然也可以如此实用。安详的水牛躺在草地上,拥有整个奢侈的红草花的海洋,连干净、驯良的黄狗也要躺在花丛里美美地打上一会盹儿。踏着青石板山路,第一次认识了毛茸茸、蜷曲的嫩蕨菜,也认识了铺天盖地密生的山葱,时时有一两树惊艳的杜鹃花欲牵人衣,让人为之精神一震。杜鹃花色繁多,或浅粉或绯红或猎猎如火焰,似乎要做民国时期张爱玲似的“临水照花人”,对着溪里的影儿,愈加妩媚妖娆,也愈加孤寂冷傲。

石城程村

  

沿途经过曹家村、方家村,都是极小的村落,少有人住。黄泥夯筑的楼房更显古旧,是从前穷人住的房子,现在成了农人干活的休息地。跋涉三十里,终于来到古坦乡程村,即石城。村子西北面的山坡上,一片妖娆桃梨下居然有一小片“石林”,和东北面的大青山一样,怪石嵯峨,颜色青黑。和其他山迥然不同。原来这些山属于喀斯特地貌,一种石灰岩,早些年当地人把石头烧成石灰来修建房子或出售。于是,这程村就被叫成了“石城”。这种地貌还形成了溶洞,雨水大都渗透到地下,而且由于这里地势偏高,于是严重缺水,尤其秋季,村里老人从前经常去邻村挑水喝。村子中间修建了蓄水池,几家妇女或在洗衣服,或在收拾一大盆的田鸡和鳖,因我们把田鸡说成青蛙而大笑不已。饭店女老板问我们出来玩,家里男人孩子咋办,我们说男人照顾孩子啊。她惊诧不已,在他们这里,“男做女工,气死祖宗”,男人是不能做家务的,俨然母系氏族社会。

神木

石城最美的是秋季,红枫树下的石城清晨,娇艳又朴素。村里有一片古树群,足有二十多个稀有树种,都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只听树名,你就要叹为观止:白玉兰、迎春樱、香樟、枫香、香榧、红豆杉、水杉等,还有一棵枯死的树竟然叫“青冈”,据说是种能预报天气的“气象树”。这些能引人浮想联翩的古树,都是四五人才能合抱的。村头的水杉老得下巴上鼓出个铁锅大的肉瘤,让你怀疑它已成神。最粗壮的是和水杉遥遥相对的香榧树,根须庞大,盘曲嶙峋,可以怀抱着十几个大人孩子纳凉。有的老树也接纳爬藤植物,来者不拒,后者在下半截长得蓊蓊郁郁,它自己却努力向云端靠拢,撑出一森森华盖。这片古树群声势浩大,自南而北,自东而西,势拔五岳掩“石”城,遮挡了呼啸而来的北风。古树,就是程村的先人,护佑着绵延不断的程氏子嗣。有宗祠,有古树,就有切割不断的历史,就有永久的灵魂皈依和精神传承,程村人才活得如此踏实笃定。

 

站在古树群里,向东北方向的青石山望去,沿途有小片桃林,正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时。古树俨然古典主义,桃花是浪漫主义,而青石山,整个是魔幻现实主义。石城程村,让你迷离恍惚又沉醉其中。

我不知我会多少次重游徽州,我们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家乡了,而徽州,能给所有中国人以永久的精神安慰吧。徽州,让我们神经不会断裂的故乡,让我们永远不会绝望的故乡,它让你相信,隐痛就会过去,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流转。而我们,仍要礼赞生活,礼赞艰辛的追求!(稿源: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