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美食
4月4日油菜花图片
戴向阳拍油菜花图片
驴友搜索婺源次数排名第…
婺源旅游线路热
长溪山头油菜花(组图)
婺源油菜花(图)
江西婺源 油菜花盛开美景…
婺源长溪:寻找最后的世…
赵薇到婺源拍电影
更多内容
[组图]长溪很长,婺源不远       ★★★
长溪很长,婺源不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8 17:16:25
分享到:

 

长溪很长,婺源不远

醉美婺源

      晚上八点多,抵达婺源长溪村。

     程大哥的车被村口的大卡车堵住去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中,我只能独自步行进村。在被黑暗完全包围时,开始后悔没带电筒,以至于程大哥画的进村草图无法发挥威力,自己只凭借手机微弱的屏幕光淌水前进。

       刚刚在盘山路上、小面包车内风驰电掣的快感瞬间消失无踪。

      雨水激荡起农村特有的泥土味,看不见村子面貌,远处有狗叫,我不知道下一脚踩到的是水是泥是坑还是恶狗的尾巴,辗转间迷路了,但仍镇定拉住站在门口看我犯迷糊的小男孩问:请问戴向阳家住哪里?

      戴老师(电话13755377598)是我此番行程唯一的联系人——如果除去杭州汽车西站订票中心的小姐外,连程大哥的车也是他安排的。在城市住久了,见到陌生人就有股不由自主的戒备,表面看似神色如常,但心里早已竖起尖锐的刺,无法控制。朋友们的担心,无非也来自陌生之地陌生的人心,倘若出个意外,搭救的人都找不到。

     而我始终坚信防备只在于那些亲近的陌生人。

       所以在陌生之地陌生的人群里,不知道有多惬意,我可以选择相信也可以选择不信,而不用被逼虚与委蛇;我可以放纵目光打量任何人,在与他们的目光接触时微笑;我们彼此陌生,擦肩而过后,此生都有可能不再相遇。所以,为何要惴惴不安?当旅行成为负担,还不如蜷缩在安全的城市里和网上的陌生人打牌。

婺源长溪村


婺源长溪

       戴老师说,长溪村在一个月多一点前才修好路、通了车,如果早来一个月,我就得和其他驴友一样徒步11公里进村。 他说长溪村最美的时候是春季和秋季,那时也是村子最热闹、游人喧哗的时候,所以他反而觉得现在是最适合旅游,只因安静。

       长溪村有两条古驿道,一条7.5公里左右,通往岩前;另一条11公里左右,通往石城。(具体和图片请见网站介绍:www.wycxc.com )岩前和石城都是小村庄,没有集市——心下有点失望,总希望长溪和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小镇一样,走过长而远的驿道便是一个喧闹的集市,疲劳到达后,可以当街而坐大吃特色小吃。这也让我想起曾经去过的西塘,西塘家家户户都摆了小摊,要么卖扎肉要么桂花酒酿,没摊的至少也用一个竹编容器兜售笋干青豆,商业观深植妇孺老妪心中,让与世无争的江南古镇霎时失真许多。这方面来说,长溪算是原汁原味  我看我的景色,你忙你的农活,彼此都成为一道景色。

 

婺源长溪村

 

      早晨五点半,被婴儿牙牙学语声吵醒,索性早起。  已经有村民在溪边刷牙洗脸,长溪哗啦啦地流,好似绵薄无力,透明水质一眼就能望到底,水面飘散淡淡雾气。

      沾染时光痕迹的老屋白墙和乌瓦,褪色的对联依稀还能辨别当初的朱红,天微亮,篱笆上的丝瓜藤蔓轻轻缠绕,隔夜的雨让路上的泥还透着潮湿,远远望见满头白发的老婆婆穿着蓝布衫在水槽边洗东西,手持相机悄悄拍,走近后才发现婆婆磨的是一把锃亮的菜刀……  早饭是戴师母端来的一碗面条,上面铺满红艳艳的辣椒。但是一点都不辣。咦?戴师母难道你知道我有一个绰号叫猪吗?不然,干嘛用海碗盛面条?

      准备走古驿道。

      戴老师蛮严肃地,说,你一个人走完古驿道是不可能的,那必须请向导,或者有人同行;小姑娘家家的走一半再回来就行,到时候差不多也正好吃中饭。你怕吗?  我也很严肃地说:不怕,就是怕有蛇。

 

婺源长溪村


       出行前在杭州吃午饭,王二妹和陈玉露发现了我包里的某些妇女用品,在他们惊诧的目光中我振臂:我的宗旨是——绝不让小月阻碍我旅行的步伐!

       好!陈玉露开始鼓掌。

       王二妹为我担心:一个人爬山遇见流氓怎么办?陈玉露咧嘴,胸有成竹:哪里啊,只要陈XX一去,那边的流氓地痞就全跑光啦! 陈玉露,陈XX在此感谢你这么看得起,话说你那杯85°C的荔枝玉露什么时候请我?

      百度上说,驿道也被称为古驿道,中国古代陆地交通主通道。陈XX在此说,驿道就是一条道,要么在平地上要么在山林里,古时用过的道,就叫古驿道。 鉴于戴老师指导,去往岩前7.5公里的驿道我只走一半就折路返回了。 预计3小时左右的路程,被我霹雳风火腿一走,一来一回2个小时,算上中途分心挖野菜的时间在内  戴老师后来说,恩,小陈,可能你走路是有点快的哈。

       从起床到出门上班只花8分钟的人,你说动作能不快么?两千米跑步满分的人,你说体力会不好么?从小在农村满山遍野撒野的人,你说走路能不快么?

  (插播一段画外音:此时陈雨露必会把头扭向王二妹:你说这是个女人么?)

       长溪古驿道第一次走,虽然孤身,但无惊无险。走到破落的小凉亭内,还用相机定时自拍了很多照片,有扮女鬼的,发呆的,凹凸曼的,升天姿势的……

       虽然汗水是湿了头发湿了背,但总体来说,容颜是保持完整滴,除了裸露的小腿被道上茂密的茅草割破了那么点点皮外。

       在凉亭附近的茶山上遇见挖野菜的村民,我是自来熟,笑嘻嘻凑近大妈看她挖菜,原来是胡葱。大妈说,这一篮子的胡葱卖给饭店,大概能卖5、6块钱。她一再用不熟练的普通话说:这个好吃!好吃的紧!

      于是饥饿的我口水开始翻滚。立刻掏出背包里的面包分给大妈吃掉,然后找来粗壮的树枝DIY挖胡葱,挖不起来?手挖呗。雪白的葱粒一个个如数灌进空的面包袋里。大妈一边赞赏我的面包好吃,一边叫:哎呦,你的手脏了,哎呦!

      其实当时比较害怕挖出一条蛇来。

      这 世上没有什么东西比蛇更可怕了。

      走驿道时就曾做过无数幻想,遇见蛇了该怎么办——

      幻想一:“嗡”地一声,我失去了直觉。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山道上,蛇已不见。山风呼啸,镇定拍拍身上的泥,然后火箭一样冲回村庄。

      幻想二:大声尖叫,被惊动的蛇袭击。立刻用相机带子勒住伤口上方三寸处,每几分钟松一松;用小刀在伤口划米字型刀痕,用力挤出毒血;然后用手机给戴老师打电话,静等救援。

      幻想三:在幻想二的基础上,如果手机没信号……等人来救我,听见身后草丛一阵悉索,回头——刚袭击过我的蛇带领了大大小小一群蛇,鲜红的蛇信子在我因惊恐而放大的瞳孔中印成一片茂密的小丛林……失去知觉前,我仿佛听懂蛇语:丫的,好久没尝过人肉了!

     幻想四:转身立刻就跑。失足掉进山涧。意外发现宝藏。回到杭州后,首先我要包下伏记鸭脖老板,让他专门给我的狐朋狗友们(尤其是CC)做鸭架,想吃多少就做多少;其次我要买很多很多薯片和西瓜吃到死。恩,最先想到的是这两样,之后的且等我慢慢YY。

       幻想五:失足掉进山崖,然后就穿越了……清朝?民国?还是史前?恩,可不可以穿越去国外?

      想啊想啊,一个人开始在道上窃窃笑…………

      猛然听到一个女人长叹……顿时寒毛竖立,环顾四周——靠,原来是自己的手机短信响了。

      中午吃戴师母做了我挖来的野菜。

     饭后开始下雨。

     撑伞出门,伞漏雨。

      对了,第一个晚上因为大雨我的鞋子湿了,所以之后爬山什么的一直穿的是戴老师家提供的黄色拖鞋。

      拍了很多照,虽然不是单反,但小卡片的宇宙也是强大的。

      那些有我在里面的照片,统统是长溪村村民所拍,有在水边洗菜的大妈,有牵孩子散步的大伯,有打算飞奔玩耍的小破孩……以及戴老师6岁的侄子戴川同志。

      戴川同志(戴老师的侄子,父母外出打工)正在换门牙,但这并不阻碍他不间断吃零食的决心,蹲在溪边吃完麻团,开始吃面包,然后是辣条之类奇怪的零食,这个小盆友如果好好栽培,假以时日,我相信他长大后必能超越我,以后戴川的婶婶给他做面条就要用脸盆盛啦。

     瞬间的雨在一个小时后姗姗而停。

     长溪的水流柔软含情,汪洋清澈。

     找一个僻静的溪滩,

     发发呆。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不能把所有情绪都留给风景,应该自私点为脑海留片空白。

     坐车的时候,静坐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常常听到身边的人突然问我:你在想什么?

      其实真的,我什么也没有想。

      就是呆着呆着,失去了听觉和下意识,脑海既不是空的也没有画面。

      好像郭靖在大漠崖顶上练内功,感觉气息像一条小蛇在身体里、四肢百骸游动,五官却没有知觉。

      当然我的境界没那么高。

       套用时下流行的句式:姐姐我发的不是呆,姐姐我发的叫寂寞。

     (画外音嘘声一片,尤其是小皇的笑声最为放肆:傻就傻呗,还发寂寞,你丫发春吧)

       天暗了,炊烟起。溪滩对岸盛开火红的彼岸花。光身子的孩子纷纷跃入长溪打水仗。暮色中鹅卵石圆润而苍白,回头便是错落的农家,篱笆丝瓜,白墙屋瓦,像水墨画。

婺源长溪村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