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央视新闻:长溪红枫
看不透的神秘美感 盘点…
上海到婺源(长溪村)记…
长溪:清砂河里的交响乐
雾漫秋山--长溪村(图)
长溪石城徒步方案
更多内容
[图文]长溪河里有欢笑           ★★★
长溪河里有欢笑
作者:戴桂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4 21:36:35
分享到:

 

长溪河里有欢笑

婺源报  戴桂祥



    夏日到长溪,徜徉在清砂河里是愉悦身心的。去年来长溪的支教老师是深有体会的,所以今年他们在三个老队员的倡议下,第一个双休日便前行了。

    还是下午2点钟出发,还是我和登辉两个本地人做向导,还是从水碓岭经五虎枫走到冲口。在黄土墩下坡时,他们也摆开了长龙阵拍照。在过小坑的独木桥时,他们也是有如走钢丝的刺激。在冲口的深水潭,照样有人进行了高台跳水的表演。可惜,去年带队的刘老师说今年再来时,一定要带游泳圈往里面游去看峡谷瀑布,但今年他没有来。可惜,在大伙群游冲口潭时,有个老师的眼镜入水,大伙费尽周折也是没找到。

    河水清,砂石净,两岸青山绿葱葱,时而淌着没膝上下的水,时而踩着或大或小的青石沙滩,时而在大块平滑的青石上跳动,人在享受寂静中往往生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慨。但河底微许的青苔,滑溜着陌生的鞋板,因此,这些足够嫩的青苔制造了紧张,制造了刺激,制造了欢笑。紧张在立于河中进退两难,刺激在有人跌倒在水中,欢笑在全员成功上岸走河滩。

    当问及老队员,第二次游长溪河与第一次有什么不同,他们说,这次有经验,走得大胆了许多,可以舒心观赏沿途风景。只是,学会游泳的愿望更加强烈了。

    我一路收纳他们的欢笑,快到长潭,我捡到一根两米有余碗口粗的沉木,如获至宝抬在肩上,以给他们搭桥好过。

     在影视剧中,队伍前行,有步行的,也有骑马的。在我们这行队伍中,不会游泳的,在河边援引着小树攀爬前行,会游泳的则舞动双臂尽享河水的清凉,必要时给行困者以帮助。过长潭时,这种帮助倍显必要。我把那段沉木斜搭在3米余高的悬崖上,和一个大个子的支教老师左右分边,把手紧贴在沉木上,以作为档子让他们踩着走下来。

    “半蹲着身子往下移,大胆踩到我们的手下来。”犹如教练指导刚入门的人一样。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既有甘为人梯的,也有在后面鼓劲的,还有在前面欢呼的。这样的艰难,应该将是勾起他们美好回忆的亮点。犹如一路平坦的生活,倒让人回味不多一样。

    成功过了这一艰难险阻,剩下的路就显得很平常。这个时候,大家都稍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慨。

     没乐,那就找乐吧!行了百余米坦途,我们到了“雷鸣打滩”,这里有个天然的石槽,5米长,加上称得上湍急的河水。大家都把它当滑梯来玩,或坐着下行,或俯卧下行。大家尽情乐着,仿佛回到了纯真无邪的童年。

     水滑梯边上,散落着几块巨石。石头是有灵性的,巨石让大家留恋,争相在上面拍照留念。各式的造型,浪花的点缀,欢呼声一阵阵荡漾在青山峡谷里,和着水流声漂流向远方。

     支教老师来到山旮旯里,吃饭清淡,睡床拥挤,备课凝思,上课忙碌,组织活动劳神费力。青山绿水张开臂膀,让支教老师们从紧张中走出来,设置了坦途,也设置了滑溜和激流,让支教老师们既体会到放松,又获得了刺激与欢笑。青山绿水是在替大山的儿女们好好接待了支教老师们一次。

注:长溪河全长31公里,位在江西婺源赋春镇长溪村,河水汇入景德镇昌江,最后进入鄱阳湖。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