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组图]迷醉在画里的古村落--长溪 [图片]       ★★★★
迷醉在画里的古村落--长溪 [图片]
作者:黑狼 文章来源:QQ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8 19:26:38
分享到:

 

迷醉在画里的古村落--长溪 [图片]


黑狼 2009年11月27日

http://user.qzone.qq.com/342899149/blog/1259253176

 



      这些年来,我曾先后到过丽江、阳朔、大理等地的老街,目的是为了寻找一个古朴、宁静的乡村作为长久休养和度假的理想地。可惜的是,这些老街空有其名,无一例外的过于商业化。过度的发展成为这些老街的致命伤。

 

   还清楚记得数年前的一次到婺源游玩,在查资料时得知庆源村是婺源最古老的乡村,而通往庆源的路况非常遥远且十分难行。在那瞬间我立时对这山村充满了希望,在历尽艰辛到达庆源的那一刻,我差点晕倒。因这所谓的最古老的乡村里的老房子的墙壁上到处都涂满了什么农家饭馆和农家旅馆之类的大字,我二话没说,立马把汽车来了个大拐弯,驶离了这不知所谓的“古村”。

   一次偶然机会下,我得知婺源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长溪。长溪村周围山峦耸立,峰高路陡,对外的交通极为不便,故此极少有游客前来。在婺源旅游火红的今天,长溪村还尚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长溪村摄影农家住宿:13755377598 向阳人家)

    如果说春天的长溪是一幅水墨山水画,那么秋天的长溪更是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厚重的油彩在画布上抹出光影的曼妙,缤纷的色彩映衬灰瓦白墙散落在各处的徽派民居,使得水彩画的层次更加丰富。在阳光的装扮下,满眼的金黄不再是秋的萧瑟,取而代之的是心灵的震撼。遍地的落叶随风而起,不再是生命的凋零,却是以更幽雅的舞姿向世人谢幕。

 



  村头,一座石桥横跨溪上,中间是座古老的船形石桥蹲,把一溪清泉从中分为两半。抬头遥望,那清溪从崇山峻岭的旋涡中蜿蜒而来,绕村庄一周东去,又投入了崇山峻岭的怀抱。这上游连着40里的山坞,却没有什么村落人家。数百年来,寂寞的长溪村却独享着这份丰厚的自然。

    村内,随意走进每处巷口,依然是整齐的街道,整齐的水沟。昔日古徽州的精妙处处,尽在寻常巷陌中,无论往前往后,都是跨出数百年的悠悠岁月。对古村落的好感,并非来自那些曾经堆金砌银建造的高楼深宅,也不是来自那些慢工细活成就的画栋雕梁,而是来自村落内屋舍间自然形成的回环往复、曲径通幽的格局,以及那格局里古意森森的物象;檐头几树梨花,巷口半爿石磨,门前一地苔痕。这些往往契合了许多古代诗词造就的意境,使我能在审美心灵中找到了一座古典的艺术的梦幻的家园。

    长溪村里的居民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原始的纯朴、热情。走在微风细雨的石板路上,随意举起手中的照相机对准老街上的路人,她们不会马上变得矫揉造作,也不会粗暴地说禁止拍摄,更不会向你索取财物,感觉仿如走进了一个数百年前的世界,但眼前的一切还是那么的真实自然。

    顺着由青石板砌成的古道拾级而上,毛毛细雨使得满地的落叶也充满着诗情画意。深深吸一口那属于清晨的份外清新的空气,望着远处散发着缕缕炊烟的古村落,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村外石板路上偶尔路过的学童,边走边打闹着,又使这古村洋溢着无限生机,这所有的一切是多么的美好。

 



          

           长溪,并没有因为你的到来改变了什么,你只是不小心走进村里的一个过客,到了这里,能体会到长溪只是一个村庄,而不是一个景点。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