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景点介绍:武宁水竹氹 婺…
追逐深秋最后一抹斑斓
乡村游--枫旅之地长溪村
婺源长溪村(组图)
婺源味道
追寻婺源秋的脚步
赏婺源美景 枫叶渐红枝头…
长溪小学,游客拍的,还有…
东南早报 婺源长溪红叶诱…
山区助建爱心“阳光书屋…
更多内容
心中的红枫叶————我的婺源石城、长溪、岩前之行           ★★★
心中的红枫叶————我的婺源石城、长溪、岩前之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8 18:13:42
分享到:

 

心中的红枫叶—婺源石城、长溪、岩前之行

 

     婺源旅游www.wycxc.com

      在之前多次驴行活动中,老驴们说起曾经去过的江西婺源乡村,总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害得我总是羡慕的份。
      老乡兼同事童话组织江西婺源石城、长溪、岩前之行,说去看满山红叶,我却很是向往。于是赶紧行动,帐篷早几年已经买来,也不管它是好是坏,能用就行;又到森林狼户外店里买了个70升的背包、睡袋和睡垫,拿几件换洗衣服,带上洗漱用品,背着背包,坐上公交车,赶到市儿童公园门口集中。
      这是我第一次背上帐篷、睡袋出驴,既好奇又兴奋。一共二十五位驴友(男十一人,女十四人)中,除了五六位同事,都是陌生的脸孔。有点意外的是又碰到了一位常山老乡,不仅同县还是同镇,又同在金融部门工作,我们都亲切地叫他小戴,后取网名清泉。
      汽车在衢州向江西婺源方向的公路上飞驰,驴友们都在交流着曾经在一起驴行的往事,而我因为没有出过远驴的经历,闭着眼睛,一边安神,一边想象着二天的驴行中可能看到怎样的美景。
      昏昏欲睡中,汽车在一个检查站前停住了。童话下车交涉了好长时间,上车后告诉我们,检查站有要求大客车晚上不准进山,我们只好徒步到石城住宿了。
      此地离我们当晚目的地——石城,还有五六里盘山公路。众驴友只好下车,背起沉重的背包,趁着夜色,沿着公路向石城进发。
      此时大约晚上九点三十分。刚从车上下来,四周漆黑一片,带头灯、手电的驴友纷纷打开头灯、手电,我因为还是远驴中的初驴,设备不全,只好跟着他们一起向前。
      夜色淡淡的,月光也不是很明亮。惨淡月光下细沙路面的盘山公路泛着白光,夜幕下的山谷黑黝黝的,安谧而又宁静。偶尔传来秋虫的鸣叫声,显得特别的悦耳。一行人走在路上,沙沙的脚步声,简短的说笑声,打破了黑夜里的安宁。我加快步伐,逐渐超越了队伍,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
      夜色较黑,路况不熟,只有依着盘山公路绕行。走了大约一个多点小时,联系好的当地接待人开着摩托车来接我们,到石城时已经晚上十点四十分了。在接待人员屋前的谷坪上,我打开背包,支起帐篷,铺开睡袋,等一切准备就绪,钻进睡袋休息时,已经十二点多钟了。
      迷迷糊糊地睡到凌晨三点多钟,就有人起床了,说是到山上去看日出。我心想到这里来看什么日出呀,睡意正浓呢。但一方面起床的人越来越多,洗漱声、说话声、走动声,对睡在室外帐篷中的人,就像是有人在你耳边大声说笑;另一方面,深秋的凌晨,地上的寒意不断侵袭人身,睡在帐篷中,睡袋里,也不免粟粟发抖。只好勉强起床,拿上一个手电,跟在几个驴友的身后,向山上去。
      黎明前的黑夜是深沉的,乡村没有路灯,黑色也就愈加厚重。上山的路全是石板路,渐行上山,早起驴友们的手电筒、头灯的光线四处晃动,说话声,脚步声,不绝于耳。山腰处的小平地、菜地里、岩石边,全都站满了观看日出的人。有的已经架好了长枪短枪;有的扛着三角架寻找最合适的位置;多数像我这样带着普通数码相机的,东站一会儿,西瞧一阵子,哪里略高,只要能站住脚就往哪儿站。我不明白,昨夜还是平静、安宁的小山村,一大早怎么会冒出这么几百号人来,像是从地里钻出来似的。

      这时天渐渐地亮起来,只是太阳还没有出来。我细细打量山下的小村庄:四周是低矮的山峰;村中的房屋大多集中在小盘地的中央,白墙灰瓦,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房屋周围东一簇西一簇地长着一些高大的树木,有的树叶颜色较深,那些树想必就是我们这趟驴行目的之一———南方红枫吧;不知什么时候起,一层薄雾刚好将房屋与树木笼罩其中,整个山村像是一个穿着细纱的美女,朦胧飘渺,婀娜多姿;一轮红日从山坳间慢慢升起,先是冒出一道弧线,然后渐渐地变成半圆,直至像个圆盘似的露出;天空中,东边是红日,西边是月亮;在一道道太阳光的照射下,薄雾晨烟里,鸡鸣狗吠声,置身其中,一会儿像是在仙境,一会儿又像是在人间。


      下得山来,绕过屋舍,进入屋旁的树林之中,又仿佛进入了原始丛林。二、三十棵几人合抱的南方红豆杉,比胸围还粗的南方红枫,围成了一片绝尘之地。走在树林里幽幽曲折的小路上,头上是枝繁叶茂,红绿交错的天然苍穹;地上是青翠碧波,一尘不染的绿色地毯;伸展身子,深深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只觉得的心情气爽,心旷神怡。同伴一再地催促回去吃早饭,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
      吃罢早饭,约上几个人,我们又在小村中、绿林间游荡。再次爬上看日出的小山坡,没想到缓缓山坡的另一边是几乎刀峭般的悬崖,悬崖下还藏着一条深深的山谷,山谷里绿树间满是农舍,心中不由自主地诵出那句熟悉的诗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赶紧下到山底,走进农舍,好奇地打听此地为什么叫石城?怎么有两处村庄?村民如数家珍,一一告知:石城位于婺源县西北的大彰山乡境内,因村头有石壁,岩如古城危耸的城“墙”而得名,两个自然村名为程村与戴村,昨夜我们住宿的村名为程村,两村之间隔着一个小山坡,不登上山坡就难以发现村中有村。原两个村分属二个不同的乡所管辖,前年因撤乡并镇,全部归入大彰山乡辖内,程村与戴村也合并为石城村,成为一个行政村。
      逛罢回来,看看时间尚早,我又独自到屋旁的古树林里,静静地坐在木椅上,身边不时有游客走过,但我无动于衷,深深地沉醉在这一片绿荫里。石城,这座深山里的小山村,我可能仅仅是一个匆匆过客,而这一片绿荫,却让我久已浮躁的心得到了片刻的宁静。
      吃过中饭,我们背上行装,告别石城,奔向第二站———长溪。
      石城到长溪的山路是一条穿行狭长山谷里的山道,两边是翠绿的青山,中间是潺潺流动的溪水,从石城出发后,基本上为下坡路,路程大约十七公里。
      因路较好走,前十来公里大家一直在说说笑笑中度过。其间我讲了一个迷语式的故事,让大家猜答案,没想到差点惹出了大事情。
      我的故事是:有一个中国人、一个俄罗斯人、一个日本人,想比试谁的刀法厉害,找来一个裁判。俄罗斯人第一个上场,裁判放出一只苍蝇,俄罗斯人挥手一刀,将苍蝇齐腰斩断,裁判亮分:80分;接着日本人上场,裁判又放出一只苍蝇,日本人猛抽出刀,只见刀光一闪,苍蝇所有翅膀齐根断下,裁判亮分:90分;最后是中国人出场,裁判还是放出一只苍蝇,中国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砍了一刀,裁判亮分:100分。问:中国人砍中了苍蝇的哪个部位才得满分?同行的驴友,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猜答。有说砍中脑袋、有说砍中肚脐、有说砍中眼睛,各种答案,不一而足,但都被我一一否定。冷不丁清泉说了一句:“我知道了,一刀把苍蝇砍成了太监。”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突然我的身后传来急促的“哎哟”声,我回头一看,发现驴友虫虫来骑在路边的一棵凌空的、手腕粗的树干上,身上还背着个大背包,身下是二十多米的断崖,断崖下是巨石相叠的河滩。众驴友手忙脚乱里把虫虫来拖曳上来,而虫虫来早已被吓得花容失色。一问才知道,刚才清泉一句将苍蝇砍成了太监,大笑中的虫虫来没注意脚下的路,一滑就摔了下去,幸好有树挡着,不然就十分危险了。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也顾不得再讲笑话,我也不得不提早向大家公布了最终的答案:将苍蝇的单眼皮割成了双眼皮。
      走了将近四个小时,当翻上最后一道山梁,两棵巨大的枫树位于下坡的路旁,透过淡红的树叶,长溪村突然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整个村子处在大山的拥抱之中,左边山下顺着山体的是一条缓缓流动的山溪,蜿蜒曲折,像是一条长丝带盘在村子的旁边,有了这水,断然使这古老的山村增添些许灵动;河谷坪地里,白墙灰瓦栉次鳞比,村后小山坡上的是一片香枫树林,红绿交辉的树叶与白墙灰瓦的建筑相得益彰。沿着古老的石板路、石板桥走进村里,古旧的房屋、光滑的石路、清澈的溪水、无尘的河石、游动的小鱼、温柔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将我带入了世外桃源之中,这一份原汁原味的山野之美,让我流连忘返,心神荡漾。如果一定要找一点不足或遗憾的话,我们似乎来的早了一二个星期,满山的红叶还没有到最火红的时候。
      长溪村位于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距婺源县城58公里。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也是一个有着2300人的大村。绕村流过的山溪就叫长溪河,是婺源的四大水系之一,全长37公里。村名来源于溪名,据说长溪村在最初的时候是叫马源村,之所以改名为长溪,我想其寓意肯定在溪名之中吧。
      晚上是在农家里吃的。吃完后,在回当地小学的住地时,尽管是深秋,河水冰冷刺骨,我还是选了低平临水处,坐在青石板上,脱下鞋袜,将双脚浸泡在溪水中,那一份清凉,透彻心底。
      吸取了昨晚室外的寒冷,我把帐篷搭在了小学的教室里。夜幕下,不大的操场上搭满了帐篷,帐篷间留出的几小块空地,已经燃起了篝火。在当地向导的合作下,我们也燃起了篝火,大家一起围坐着,唱呀、跳呀,乡村黑夜里的歌声络驿不绝。我找好角度,拍了几张众驴友围着篝火欢歌笑语的照片后,因昨夜没睡好,明天又要走远路,就早早地钻进睡袋,养精蓄锐了起来。
      一夜好梦,早上醒来已近七点钟,洗漱好后,收起帐篷,背好行装,到向导家吃过早饭,约八点我们又向岩前进发。一出发,就是一段长长的坡度较陡的上坡路。该路段号称五里,实际至少也有三四里,路面全是石板,两边遍是枫树与樟树,路上厚厚的落叶像是给古老的石板路铺上了红绿交替的地毯。一天多来,大家的体力消耗较大,这一段上山的路,爬得就显得十分吃力。重重的背包压在双肩,众人的脚步就有点蹒跚。一路走走停停,我也休息了好几回,等爬到山梁处,衣服早就湿透了。后面的路就好走了,横着山腰,一路通行,然后是下山,到岩前村旁的公路时,约十一点钟。这一段的路程约十五里。
      坐上车后,我们又顺道去了一趟严村,看了千年古樟树。然后赶到婺源县城吃中饭。中饭后,看看时间允许,又绕道去看了月亮湾。返回到常山家里时,已是下午五点钟。
      这一趟驴程,心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婺源不愧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回家后的第三天,我将看到的美色美景,写了首《赞石城长溪之美》,发贴在《柯山夜话——三衢风户外》上,诗是这样写的:

    石城之美,美之于晨,青山似黛,薄雾如纱,白墙灰瓦,鸡鸣犬叫,日月同天,宛如仙境。

    石城之美,美之于树,百年南枫,千年豆杉,根盘须连,枝压叶盖,红绿交错,相映成辉。

    长溪之美,美之于水,山溪如巾,委村旁舍,小桥流水,浮石溪鱼,相得益彰,留连忘返。

    长溪之美,美之于路,青石古道,红枫香樟,环山绕水,倾盖数里,枫叶如毯,美不胜收。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