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深山里的村庄--婺源长溪
江城子 长溪村
从长溪到石城
婺源紅叶情报5(12号)
2010年7月 会议之余的婺…
长溪,顺手记忆
怀念美丽的长溪村
长溪的风俗
婺源长溪村的小朋友
婺源秋摄(一):永远美丽…
更多内容
[注意]长溪,一次快乐的心灵之旅         ★★★★
长溪,一次快乐的心灵之旅
作者:飘然如风 文章来源:网易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6 17:53:27
分享到:

 

长溪,一次快乐的心灵之旅

 

  

文 / 飘然如风 

    从来没有一次经历,能让我如此长久的记忆;从来没有一对夫妇,能让我如此深切的感动!时隔一周,想起2006年的11月21号的长溪之旅,我的心依然会升腾出感动。那一整天,我的每一个表情都传达着兴奋,我的每一个细胞都跳跃着喜悦。而这份喜悦和感动来缘于哪呢?除了那美得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风景,更多的来缘于陪在我身边的那些人。可以说长溪之旅是一次极为快乐的心灵之旅。


(一)身边的人

     马大姐和王大哥,来自哈尔滨,用我们的婺源话说,是一个极为“仙”的夫妇,这“仙”可以说是仙人的仙,让人羡慕不已;这“仙”也可以说是仙美,就像是面对一盘你垂涎许久的食物时的所流露出的那种神情。是什么让雪儿如此上心的陪着她们下乡?雪是婺源人家驿站的老板,很少亲自陪客人下乡的。还有是什么让宋这个大忙人在星期二丢下工作来充当导游和轿夫的?我一直挺好奇的。长溪位于婺源一个比较偏远的小山村,远离城市的喧嚣,是我所见过的最为美丽宁静的地方。但是路并不好走,尤其是雨天,道路泥泞不堪。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雪是被一通电话给感动了,她说她每天都要接到来自全国各地驴友的电话,每天网上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QQ问询,但从没有问得那么仔细的,从天气到空气的湿度,连要穿几件衣服都问到了,适不适合病人休养,话语里传达着对妻子浓浓的深情。雪并不是那种特别相信爱情的女人,这一点可以肯定,要不没有一个女孩会等到三十多岁依旧还保持独身,显然这次她是真的被感动了,非要毫无报偿地陪他们下乡,还央求宋一起陪同。


    马大姐,五十五岁,皮肤白晰,属虎(很巧,我和雪儿也属虎),她表情很丰富,你若见过她,定会被她的表情所感动,被她说话的声音和语气所感动,被她对生活那种极为乐观的态度所感动。你还会感叹她对语言那种极强的接受能力,才来婺源两天,她已基本能听懂我们用婺源话交谈,还能不时的加入到我们的谈话里。婺源话比较离谱,绝对不是好学的方言,没有三年五载是学不会的。你们知道吗?马大姐会七个国家的语言呢!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刚离开清华古镇不久,马大姐就提议我们用方言演唱那首《像雾像雨又像风》,“你像云像雾像雨又像风,来来去去只留下一场空。”我是一个地道的歌迷,喜欢彭丽媛、宋祖英,也喜欢王宏伟和腾格尔。但我不得不承认马姐姐的音质特美,在空旷的山林里唱着,比任何一个我所喜欢的歌星唱的都要好听,尤其是她唱歌的那种非常投入表情,让你觉得她不是用嘴也不是用心而是用生命歌唱,极轻易的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你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歌赋,胜过一切悦耳的鸟鸣”不知为什么,突然的就想到了这么一句话。马姐姐会唱很多歌种,从黄梅剧到越剧再到京剧,从京韵大鼓到评弹等都能演绎得很好。马姐姐对于摄影也有她独道的眼光,她总能从很不起眼的地方一下就找到亮点,比如在两个房子中间那窄小的过道里,她能拍出像油画一样的风景,然后兴奋的与你分享。让你不得不感叹于她对生活的那份宽容及感恩。你很难想像她是一个肠癌术后的患者!一路上我的耳边经常盘旋着这样一个问题,是怎么样的一种力量让她如此的乐观,仿佛这世间没有什么东西辜负过她。应该说那天的天气并不适合旅游,阴凉,潮湿,道路还充满泥泞,时不时车的底盘就会卡住,我们不得不一次次的下车,但是这些仿佛都没能影响到她的心情。是不是正是因为生命中经历了肠癌那样的一场浩劫,在生死之间徘徊了一圈才让她更加感觉到生命的美好?

 

     王大哥,一米八零左右,体重180,有东北人所特有的豪爽,拥有一副连上帝都会忌妒的好嗓子,非常的富有磁性,不是我吹牛,那声音绝对比赵忠祥要好,北京话说得很地道,光是听他说话就是一种极致的享受。马大哥是那种地道的男中音,声音很浑厚,一路上他和马姐姐一唱一合,宋有个比喻非常好,他说他们俩个就像是棉花糖,王大哥的声音是棉花糖中间的那根杆,马大姐的声音就像外面的那团棉花糖,温柔的包绕着、缠绵着。你不知道,王大哥和马姐姐一举手一投足之间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那份爱意,比如路上,看到美景时我和雪早以兴奋的跳下车来,还管它道路是否泥泞。马姐姐虽然也兴奋的尖叫,但是她会极小心的下车,我说姐姐来啊跳啊,多舒服啊,马姐姐叫会说“不能的,我这鞋可是我家老头子洗的,你看洗的多干净”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极简单我几句话却让我感动了许久。


     王大哥也有个缺点,就是一双眼睛特别的敏锐,仿佛只要一眼就能洞穿你的心灵。记得那天夜里酒过七旬时,他对我们的所有评价真是一针见血,他说宋很聪明,但是聪明人往往不快乐,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看出宋不快乐的,一整天宋的所有表情都是很愉悦的,而且他对宋的过往一无所知,他不知道宋的婚姻不够幸福,他不知道他曾经有个女孩为他殉情至使他成为人们口中所不耻的对像,那么他是怎么知道宋不快乐的呢?


     我很惊奇王大哥对我的评价,他说:“妹子,你知道吗,你很善良,也很勇敢,是那种敢作敢为的人,但是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说实话一整天我并没和他说上几句话,他是怎么洞穿到我的心灵的,虽然他说得并不是极为准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明白我是一个不甘寂寞,不是个懂得安于现状的女人。我永远都会给自已一个梦想,即使是遥不可及。比如关于摄影,比如关于文学,我都希望自已拥有一个可以自由伸展的空间。

      其实像宋那样的人,靠着自已的聪明,靠着自已的才情,多次受到领导的赏识,前前后后换了五个单位,身上有很多的光环,长得又那么耀眼,很容易就成为女孩子们盲目追逐的对像。如今想来有人为他殉情一点也不奇怪。其实我也很惊异于自已对宋看法的那份改观。想想几个月前,我和所有见过那个为她殉情的女孩的姐妹一样,对这种用情不专的男人恨得牙庠庠。见过宋几次,每一次都像一副特写留在心里。第一次是在03年的元旦晚会上,说不上他的帅气还是他抱着相机那投入的神情,竟让我轻易的记住了他。

      第二次则是在街上,他以一个好父亲的角色走见我的眼里。第三次,我则和所有见过那殉情的女孩一样看不起他,没想到再一次见面,他却是我所崇拜的摄影师,说实话那天见到他时我很惊讶,我真的无法把那些作品和他联系起来,他的作品很有内涵,总是一眼就能抓住你的眼球,仿佛都在对你诉说着什么,慢慢的有种感动传达心底。第四次见到他是雪儿的生日宴上,也就是长溪之行的头一天,我没想到他的歌也唱得那么深情!而这次的长溪之行无疑让我见到他更多的面,他的善良,他的才情,他的乐于助人,特别是他在指导马大哥摄影时那种毫无保留的真诚让我们都很感动。他教我们怎么调节焦距,怎么样取景才不浪费空间,怎么样在阴天里拍出火红的枫叶,还经常给我们作道具、作画眼等等。还有后来从雪那里听说,他看到我图片拍糊了的那份心痛,竟让我觉得他有几分可爱,像一位可爱的好老师在面对一个冥顽不灵的学生时那样,真心的谢谢你,小宋老师。

(二)景色

     若说婺源的春有一种极至的柔情,那么婺源的秋则是含蓄而美丽、诗意而富有内涵的。她总是让你等得有些骄燥,当节气都过了小雪、大雪,才珊珊前来。她温柔而不娇气,热烈而不张扬,时而像一位娇羞的少女,正用心灵对远方和爱人淡淡的倾诉;时而像一位温柔的妇人,正在逗弄着怀中可爱的婴儿,时而像一位久经风霜的老人搀扶着走过一生的伴侣。

 

    你看那水儿多么清澈,迎着小路弯弯曲曲,一直流向丛林深处。有道是潭影照心空,林静悦鸟性。至身其间,仿佛也能沾上几片诗意,至身其间,我们多像几只快乐的青鸟,仿佛只要展翅就能飞翔,仿佛只要张口就能歌唱,半疯半痴,不觉黄梅曲儿出了口:你看那,远山一片雾茫茫,白鹭水间欲断肠。闲看秋风歌日月,红枫飘处尽诗行。

     奔腾在林间,吟咏曾经关于秋的一些歌词!想起关于那些诗词的那些友人儿,多少快意在心间:寒来暑往又秋时,满目盈红惹我思,最是风高香细细,一轮明月载幽枝。常言风过了无痕,紫燕翩跹恋旧门,生在山间不是客,一朝清露点红尘。想一想,脚下踏着铺满落叶的千年古驿道,抬头红叶红胜火,小儿林间自由飞翔,怎么能不歌唱,且用黄梅调儿唱一曲,小径清幽迎步裁,萧萧落叶没黄台,几时枫叶红胜火,一抹残阳照水来。一曲过后意犹未尽,再来一曲又何防?秋夜无言晓露寒,温柔紫雾涅星磐。潇潇蓝调浮清韵,渺渺梦舟摇起那些澜。好了,再多的痴傻我歌不尽我的情衷。

       别了,我可爱了长溪。那丛林深处的人家,那铺满红叶古驿道,那亲切的人字桥,你将和你的故事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在平淡日子里,再来听你深情的诉说。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