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史料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的春节》         ★★★
《婺源的春节》
在中国最美的乡村,过大年吧
作者:婺源女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16 19:09:25
分享到:

 

婺源的春节》

 

婺源女子

    在中国最美的乡村,可以过一个怎样的大年吧。
  
  腊月二十四过后,就是筹办过年点心,婺源人喜多,喻意“富余”。人手不够,和睦相处的家庭主妇们便主动联合互助,三人一组,五个一队,今天帮东家,明天助西家,一边蒸糕、裹粽,磨粉、做馃,一边拉家常,姐妹相称,亲如一家。这个时候的婺源乡间,弥漫着炒南瓜籽、葵花籽、花生、黄豆、番薯片、炒米糖等馃子的香味,馋得让人流口水。县城一带是蒸糯米籽糕,裹野艾粿;龙山、中云是油炸或炒制的“米脆”(米果);而沱川、段莘一带则是“苞芦松”(玉米爆花),油炸得金黄的,又香又脆;赋春一带还有着打糯米年糕的习俗。
  
  婺源素有“书乡”之美誉,每当大年三十前两天,多有磨墨题写春联,会画的则亲手画出中堂挂上,每家必贴,大红一片,喜气洋洋,年味更浓了。
  
  除夕的中午,吃“米糊”。用豆腐、豆芽、干豆角、鸡杂、腌菜等搅拌而成,的确是一道不错的美食。我每次吃米糊,总会撑得好饱。晚上的团圆餐最为讲究,是我们婺源人最为丰盛的大餐。一家人祭祖过后,照例放串鞭炮,平时农活忙,顾不上一起吃饭,这夜非得一家子坐在堂前的八仙桌上论辈份就座用餐。年夜饭的夜传统名菜有肉果(肉圆子)、鱼、豆芽等,看似普通,却好有寓意。肉圆代表“团团圆圆”,豆芽是生根菜,寓意生根发芽;鱼,就不必我说了。
  
   大年初一,要先洗脸方能开大门放鞭炮,以示面貌一新。思口、清华一带的人很崇敬先人,鸣炮过后,就要供上米、大豆、茶叶等,供奉先人,祈祷新的一年水稻、茶叶、大豆等农作物丰收。初一的早餐,被称为“利市”,要吃四方开(粽子),喻意:四季发财、四方如意。记得小时候,父亲会给我们做上三道点心:羹(万象更新)、面(健康长寿)、年糕(年年高升),而这三道点心,又意味着“三羊开泰”。
  
  俗话说,“忙死三十夜,嬉死初一朝”。这一天,全家老小穿戴一新,可谓面貌一新。忙碌了一年的男人们,这个时候才算是真正的清闲,大可摆着阔步串门拜年了;女人们也算彻底解放了,可以清静一下,因为这一天忌动用菜刀、剪刀、柴刀等一切锋利之器,也不能朝门外泼水、倒垃圾;孩子们则点着香火一个劲地放爆竹,即便出点格也不会挨打、受骂,算是自由人了。因为这一天,不许骂人,说脏话,打人,当然也不会挨打。
  
  在婺源“傩”之乡——秋口长径,从正月初一开始到元宵,都要举行傩仪跳傩祈福、纳吉、求财、兴旺,有《刘海戏金蟾》、《开天辟地》、《追王》、《后羿射日》、《魁星点斗》等傩节目,丰富多彩。
  
  转眼就到了元宵节,是开始迎板龙灯的时候了。在婺源话中,“灯”与“丁”同音,寓意“人丁兴旺”、“吉祥如意”。正月十三,是起灯的日子,婺源乡村,都会抬着板龙灯出巡祈福。正月十五,开始闹灯,才是正灯。晚上,全村老小聚集在晒场上观板龙灯的表演,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舞龙的是力争上游,忽左忽右,煞是热闹。

 

    据可靠消息,今年,虹关又将重现百米板凳龙的壮观情形,具体日期是正月初三,若想一饱眼福的朋友可千万别错过了。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