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宣传 >> 网站相关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海峡都市报:美丽的小村…
婺源特产:长溪辣椒别
婺源山村长溪村----一幅…
[江西手机台]深秋,婺源…
一个人火了一个景点---婺…
江西日报 驿道长溪 最后…
更多内容
江西日报 驿道长溪 最后枫情(图)           ★★★
江西日报 驿道长溪 最后枫情(图)
作者:吴艳雯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0 11:10:14
分享到:

 

 深山长溪 寻找美丽枫情(图)

http://www.wycxc.com 婺源

 



           这是一条旅游社组团不能到达的线路,官方网站的景点里没有关于它的表述,甚至国内著名的旅行网——“携程”上关于婺源的二十六个推荐景点也没有提到它。

  长溪,一个深藏在深山里的千年古村,过去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要步行几小时才能通往外界。近年,虽有公路直接修到村口,自驾游的车辆也开始多了起来,可是要想一点一点看到她的美,一步一步触摸她的韵味,只有踏上那条千年不变马蹄犹响枫叶尽染的古驿道。

  岩前——长溪

  徒步行程:7公里大约耗时:1-2小时

  下午二时,大巴将我们放在岩前村的山路前,一行人开始沿着田埂路蜿蜒进山。词云:“枫叶荻花秋索索”,但此时已立冬,且“小雪”刚过。

  最初的半小时是这一路最辛苦的,沿着山路上行,翻过一座山头,群山渐渐将我们包围了起来。

  不知不觉已经踏上古驿道,这里的驿道沿着山脉曲弯坎坷时上时下。悠悠来去间星移物换,小道记录着古代商旅活动的频繁和艰辛,攀行其中,似可闻有马蹄之声轻敲耳鼓。



  渐渐进入大山深处,零星的枫叶开始在驿道上由疏至密,此时的阳光透过丛林,驿道上时薄时厚的红枫呈现出俄罗斯油画中常见的风景。越过最后一座山头,众人嘘咻未定,一棵巨枫突然矗立眼前,山径在晚霞映照中变得立体有致。我们知道,枫的画卷已经展开。

  不似长沙麓山万枫叠嶂层林尽染,不如南京栖霞漫山红叶奔腾洋洒。长溪的枫情并不像网上说得那样,犹如打翻了颜料桶。它只像是引领你进村的使者,在小径的转角静静地站着,在阵阵轻风中低诉飞舞。

  巍然立于上村村头的五棵巨枫,村人称为“五虎把龙头”。这五株枫树,据传已有千年历史,现仍生长旺盛,它们守护着这座长年无人探访的古村,祈福着为逃避战乱而来的村民岁岁平安、人畜兴旺。

  这里,是入村最好的拍摄点,移步换景,枫树都像为这个千年古村加了一个雅致的画框,日升日落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友们便守候在这里,等待着炊烟绕村那一刻稍纵即逝的绝美画面。

     长溪

  餐费:30元一位,住农家:60--100元一晚,秋季是旺季,住宿价格会略高。



  长溪河曲曲弯弯沿村而过。踏过村口的石板桥,阵阵凉风迎面而来,已是第二次进村的“老驴”说,这座石板桥也叫“穿衣桥”,它在提醒进村的行者:“加衣再行。”

  青瓦粉壁马头墙又来了,徽派的建筑依溪而建。有木桥横跨溪上,河边村妇浣洗的捣棰声不时传来。村民介绍,长溪村以庙岭为分界,分为上长溪、下长溪。村中古宅高墙封闭,马头翘角,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宅子内以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特色,房屋的外墙是青砖砌成,以高宅、深井、大厅为居家特点。据说,村内原有明清古屋二百多所,皆因解放后拆建改建,以及荒唐年代的严重破坏,现在尚存有的古宅只有四十余处,而保存稍好的不过十户而已。

  我们到达的那个周末,据说是长溪村外来客最集中的一次,村民估计,当天有260余人从全国各地探路进村。夜晚来临,除去在民居安顿下来的游客,自驾游客和徒步行者们还在村中小学操场内或是民居屋檐下支起帐篷露宿。他们在溪边点燃篝火烧烤红薯,不时传来的嬉闹声和歌舞声,打破了古村的宁静。

  长溪——石城

  徒步行程:12公里大约耗时:3-4小时

  清晨八时,我们收起带露的帐篷踏上田埂向东北前行。不同于来时风光,这一路田园果趣尽收眼底。

  苦槠树上果实已经成熟了,听说苦槠能制成豆腐,而且苦槠豆腐很好吃,伸手摘下、轻咬一粒,苦涩清香在唇齿果然溢散。农家自种的菜地里,打了霜的青菜变得蔫蔫的,你不得不想,如果它被翻炒于母亲的锅铲间那该是多么的鲜美和甘甜。

  在中途的曹家村你能看到低矮的金柚树,以及时节已过仍在开花的棉花地。在不远的方家村,几个偌大的冬瓜居然依靠它那顽强的藤蔓高高挂在大树上,问及路程,村民遥指北方:“这里是中点,离石城还有十里路!”

  再踏征程,四周延绵相连的山脉像少女般摇摆着腰肢,试图将自己的臂膀深深地探入黄山腹地,似乎在有意无意地表露着它对古徽州的依恋和不舍。驿道边,白山茶花已经开始枯败,犹似迟暮的美人,人行山谷,仿佛听到声声的离歌里蔓延着的心碎和忧伤。不时却有鲜红欲滴的小红果从山缝中探出头来张望,她娇艳、她柔媚、她步步为营诱惑着你。她不容你悲伤,你只好欢喜。

  转角总有巨枫护路,那赤叶婆娑却盘旋冲天,一阵风掠过,片片五角的红叶缓缓飘落,行人踏在上面发出沙沙的响声。山径、枫叶、茂林、修竹、溪流……如此浓烈的绿、耀眼的黄、跳跃的红,这一路好景令人怎么能不抛开缤纷繁花、尘世烦杂?

  时过晌午,渐渐你会发现沿路的农家小院多了起来,绿油油的扁豆藤披挂围绕着菜地,深埋在叶子底下的红白萝卜执着不肯见客,挑着桶的老妪、怀抱婴儿的少妇——那个被古树环抱的村庄、被摄友宠坏了的地方——石城,到了。



  记者感言

  一个人火了一个景点

  长溪“藏”得很深,可谓是“山路十八弯”,可这个“躲”在深山里的古村落,完全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冷清和寂寞,天才蒙蒙亮,无数的长枪短炮已经架在那里,处处都涌动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群……

  长溪,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偏僻山村到今天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驴友秋日徒步婺源的首选之地,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人——戴向阳

  去年,戴向阳作为一名通讯员在某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深秋,长溪的枫叶红了》的文章,并被各大报刊网站转载,长溪也因为这篇文字一炮而红。

  之后,戴向阳建立了自己的网站(http://www.wycxc.com/)和博客(http://blog.sina.com.cn/wylydxy)宣传家乡,除了种地制茶、将村里的茶叶卖到全国各地外,更用优美的文章、漂亮的图片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这个普通的青年农民,用键盘打破了山村的寂静,给村民带来了惊喜和希望。


  在长溪,路人见到戴都笑称:“你就是传说中的戴向阳?”他总是微微一笑。他不断地接来客电话、去而又住不下村头接游客,又不断拒绝想要来长溪住宿而又住不下的客人,他的接待能力,已经到了底线。他在村头贴布告征集“有干净被条和能炒可口土菜的人家”,以帮助安排吃住,但目前只有一两家前来应征。

  推及起来,江西的山水,有很多像长溪这样不为人知而又景色绝美的地方,却没几个像戴向阳这样有商品意识的村民。江西旅游要做好新农村的新文章,需要很多很多的戴向阳。(江西日报记者吴艳雯 邓志刚 李婷婷)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