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红叶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赏枫寻秋           ★★★
婺源赏枫寻秋
作者:长青 文章来源:金色年代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16 11:06:17
分享到:

 

婺源赏枫寻秋

金色年代 长青2013年10期

 

 


       秋这样的季节,多了一些凉意,而我们这些老小孩的内心却因为要去“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赏枫寻秋而欣喜炙热。

婺源秋色如画

       说到婺源,一般人首先会联想到的是那里因黄灿灿油菜花开而闻名的春景,那么,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秋,又是怎样一幅画卷,我和“老伙伴们”充满了期待。鉴于多年前的春天曾报旅游团去过婺源,这次故地重游,就没有再参团而是邀约了茶翁(65岁)、墨言(62岁)两位老友一同做起了花甲背包客,挑战自助游。

石城枫叶片片秋色浓

       11月的婺源,很多地方已开始“红”起来,一路驶过,不觉秋色陶然,醉在画中。我们这次秋游婺源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赏枫拾秋,所以主要游玩的地方为石城和长溪村——这两个秋色很有“戏”的地方。

      石城是一座山的称呼,在婺源旅游地图上叫石城山,山上多石灰岩危耸的石壁,形如古城,故名为“石城”。由于地处偏远的深山,交通极为不变,所以除了自驾游的人外,这里的游客并不多,我们是从上海乘车到了婺源县城后,再从县城包车前往石城山的。

     据开车的师傅介绍,山的两边有两个村庄,分别叫程村与戴村。位于石城山城墙下的叫程村,分布着当地神圣如龙脉的“风水”林;与程村有小山坡之隔的是戴村,村后有古枫怀抱。我们早先预定好入住的民居就在程村。

      抵达老乡家时,已是黄昏,老乡烧好了满满一桌农家菜等着我们的到来。饥肠辘辘的我们顾不上寒暄就像秋风扫落叶般地开吃起来。食饱后,老乡将我们领至了客房,客房虽简陋倒也干净整洁,舟车劳顿的我们,想着明天要早起赏石城晨景,当晚便早早睡了。

      第二日,在公鸡的报晓声中,我们早早地起了床,吃了早餐,散步去。石城的清晨,程村枫树环抱,晨雾悬挂树腰,晨雾中若隐若现的红叶,加上农舍的炊烟,在朝阳的逆光映照下,犹如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呈现出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让人心醉。难怪石城曾一度被评为“中国最具人气的赏枫地”。(编者注:是婺源长溪村2010年被评为“中国最具人气的赏枫地”)

长溪秋悟

      在程村用完午餐,我们准备去游长溪村。秋季婺源最美的地方在石城,其次就是长溪了。由石城至长溪,有长长一段古驿道可以走,由于是下行,我们中老年人走起来也不是很吃力,在洒满红叶的驿道上徒步是非常有意境的,虽然这段路步行要三小时,但一路上空气清新、落英缤纷、秋色浓郁,走这一遭实在是太值了。

      行至长溪村村口石桥处,本想小憩一下的我们被眼前几棵高大的红枫惊艳到,顾不上小腿的酸胀,各自掏出相机对着就是一阵猛拍。那一簇簇紧挨着的枫叶,在眼前晃动,绚丽醉人。抬头放眼四周,远山近坡,千叶万树,色彩纷呈,风吹叶动,一树引领,满山呼应,十分壮观。

       稍事休整后,我们开始兜兜转转长溪古村落,村内民居大多为晚清建筑,与水光山色交相辉映,恬静自如,可谓是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村庄前后200多株古枫更是一片火红,枫林中但见古民居与枫叶早已浑然一体,独有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踏着青色石板路穿梭于安详的古巷,我们几个年过半百的老头儿,禁不住地感叹:小桥流水人家,枯藤老树昏鸦,这里根本就是世外桃源嘛,能在这里住下来养老,该多好啊。

       都说“秋”字加上“心”,就成了“愁”,很多人不太喜欢秋天,觉得秋天叫人伤感多愁。

        而在我看来,秋是美好的。秋天是成熟、收获的季节,带给人们喜悦和对生活的希望与沉淀。虽然秋风微吹,树叶黄了,落叶成堆,但此时枫叶迎霜而红,即使等着它们的是凋零,但只要能绽放美丽,哪怕是短暂的一瞬,也便不负此生了。其实,人的一生不也如此吗?欣赏着这种生命的丰富韵味,怎能不心旷神怡。

登山赏枫的小建议

1.事先了解好登山赏枫的线路,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出发前可以联系咨询婺源长溪村戴向阳村长(电话13755377598)。

2.最好有熟人带路,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迷路危险。

3.外出赏枫,尽量少带行李,轻装前进,带好手杖,既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在陡坡行走时,最好走“之”字形路线,这样可减低坡度。

 

(中国婺源旅游www.wycxc.com )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