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赋春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线路、吃住行咨询:戴向阳  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2010年6月23日]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旅游 >> 长溪吃住行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婺源糊菜意殷殷           ★★★
婺源糊菜意殷殷
作者:方跃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1 14:04:40
分享到:

 

婺源糊菜意殷殷

方跃明 

 
 
 


  婺源糊菜的“糊”字,按照婺源地方口音,是念去声(hù)的。和“户口”的“户”字读音相同,作动词用。婺源糊菜按照选用的品种不同,可分为荤糊和素糊两大类。其中,荤糊品种较少,目前主要分糊猪肺和糊大肠两种,而素糊则品类较多,有糊豆腐、糊南瓜、糊冬瓜、糊萝卜等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蔬菜,到了“无蔬不能糊”的地步。 

  婺源菜讲究在“用油、颜色和火功”上下功夫。婺源的糊菜,当然也不列外,每一道糊菜不但注重“色、香、味、形”,还注重“(口)感、(滋)养、(招)牌、(烹)器”四个字的精烹细选。糊豆腐,这道菜,选料容易,操作简单,而且烹制所需时间也不长。糊豆腐虽然在原料的添加上或有所不同,但在具体的方法上,却是一样的:先准备嫩豆腐500 克,肉蓉 150 克,笋干 100 克,大米粉100 克,菊花菜 250 克,虾皮 0.4 克,生粉、香菇、酱油、味精、姜末等少许。然后将豆腐切成细丁,笋干、香菇、菊花菜切碎备用。再将豆腐丁下锅煮透后放盐,再把肉蓉和大米粉投入调成稀糊状,然后笋干丁、香菇丁和菊花菜下锅。三五分钟,放入姜末、味精和食油等佐料调匀后出锅。装盘后再撒放一点香麻油、葱花、胡椒粉。这样,一盘香鲜可口的糊豆腐就已做好。可以让食客们一饱口福了。 

  豆腐,由于同时具有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两种蛋白质,以及“细、白、鲜、嫩”的不二特点。据说,历史上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极喜食豆腐。他在湖北黄州为官时,经常亲自做豆腐,并精心烹制,用味醇色美的豆腐菜来招待亲朋好友。他还曾经写过一首有关豆腐的《蜜酒歌》: 脯青苔,炙青莆,烂蒸鹅鸭乃匏壶,煮豆作乳脂为酥,高烧油烛斟蜜酒。诗中的“酥”,便是豆腐。无独有偶,号称明朝景泰十才子之一的苏平,也曾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豆腐》诗: 传得淮南术最佳,皮肤退尽见精华。旋转磨上流琼液,煮月铛中滚雪花。瓦罐浸来蟾有影,金刀剖破玉无瑕。个中滋味谁知得,多在僧家与道家。他在诗中,把磨豆、煮浆、凝聚、压制成品等一套豆腐制作工艺,都作为了栩栩如生的描写,同时还指出知晓其中滋味者,多是道士和僧人。清代胡济苍的“信知磨砺出精神,宵旰勤劳泄我真。最是清廉方正客,一生知己属贫人”诗。不但写了豆腐的软嫩味美,而且写出了豆腐的精神,由磨砺而出,方正清廉,不流于世俗,赞美其风格高尚。尤其是结尾两句,更表达了诗人对清正廉洁的赞美,对安贫乐道儒学思想的推崇。 

  文人、出家人爱豆腐,身居大山深处的婺源人,也钟情豆腐。婺源名贤文公朱子在《东溪胜侯列传》序中,就曾留下这样的字句:“婺源为县穷僻,斗入崇山峻岭间,而百年来,异材间出……”。山多田少,种不出太多的水稻、小麦,却可以种出许许多多的黄豆来。因此,磨黄豆,吃豆腐,也是婺源人中的一个重要生活内容。婺源历史上走出那么多文人仕宦,名商巨贾,大部分也是靠吃豆腐而成长起来的。因此,在婺源,不但有与外地大同小异的水煮豆腐、红烧豆腐、油煎豆腐等,更有广受世人喜好的“糊豆腐”。在婺源,糊豆腐也是具有神秘色彩和崇高地位的一种饮食用品。无论哪一家举办红白喜事,宴席上的第一道美味,就是糊豆腐。而在婺源的中云、赋春、许村、镇头、甲路一带,大年三十的那天中午,家家户户都要吃上一碗糊豆腐。以示当年的剩菜残羹已经一扫而光,消灭殆尽。以方便在大年三十晚上能烧出更多更好的菜肴,最终达到“三十夜,吃不绝,初一朝,吃不消”的吃的最高境界。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微信公众号 jxwyly 邮箱:69910359@qq.com 电话:13755377598(微信)

     信息产业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