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茶叶协会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婺源绿茶统一品牌闯市场
江西婺源绿茶产业历史回…
婺源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婺源县标准化茶园…
农博网 明前茶--一缕幽…
婺源茗眉 梦中的女子
江西婺源夏茶开采
绿茶的十大功效与作用
春季护肤锦囊:绿茶 美容…
绿茶加冰糖可缓解咽喉炎
更多内容
婺源有机绿茶成功开拓欧盟市场经验分析           ★★★
婺源有机绿茶成功开拓欧盟市场经验分析
作者:余英珍 江…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10 23:57:16
分享到:

 

婺源有机绿茶成功开拓欧盟市场经验分析
 
2007-04-25 中国农贸网

 

近年来,欧盟、日本和美国对我国农产品抬高准入门槛,加强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元素的检测,利用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设限。但是,从1996年婺源第一批有机绿茶进入欧盟市场以后,婺源有机绿茶连续11年突破欧盟贸易壁垒,在欧盟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婺源绿茶出口的成功经验表明,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控制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销售的各个环节,是产品质量的保证,而高质量的产品则可以突破任何形式的贸易壁垒。

自古以来,婺源一直以生产加工炒青绿茶为主。“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是对婺源茶叶历史的高度概括。婺源绿茶的优良品质得益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婺源的产茶区主要集中在大鄣山一带,被认为是中国绿茶的金三角地区,是最佳的茶叶种植地。中国著名的绿茶开化龙顶、浮梁得雨活茶和黄山毛峰都产自这一地区。

2006年,婺源全县可采茶园面积13万亩,年产茶5800吨,精茶加工外贸出口1.6万吨,茶业系列总产值3.08亿元,其中茶叶农业产值1.26亿元。全县大、中、小茶叶初制厂和名优茶加工厂400余座,茶叶精制厂16座,年加工能力可达20万担,跻身全国绿茶十大生产县行列。全县有机茶种植面积6万亩,经欧盟认证的精加工有机绿茶产量约2000吨。2006年,我国出口欧盟市场有机绿茶约2800吨,其中婺源出口了1680吨,占全国出口量的50%以上,同时也占欧盟有机绿茶市场的50%以上。

目前,婺源全县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茶叶经营企业有32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3家。全县涉茶农民已占农民总数的85%,直接从事茶叶生产的茶农逾6万人。

 

--经验之一:有效手段促进种植基地建设

婺源的有机绿茶生产和销售主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模式进行:基地是联系公司和农户的纽带,公司和农户通过合同确定茶叶基地建设的权利和义务,农户按照公司的要求管理好茶叶基地,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良种培育,并以高出市场价格10%-30%的价格收购农户的茶叶,茶叶的加工和销售均由公司负责。

婺源县茶叶局副局长金元养说,这种模式主要有两大积极作用:一是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农户不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农户只要按照要求进行生产,就不用担心销售问题。这就可以激发农户种植茶叶的积极性。二是茶叶企业可以按照市场的需求,组织农户种植和采摘,可以提高茶叶的产量。另外,企业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培育优质的茶叶品种和引进先进的茶叶制作设备,保证了茶叶的品质。

具体说来,婺源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促进有机绿茶的种植基地建设:

第一,通过提高经济效益来引导茶农种植有机茶。茶农得到实惠是确保生产基地长久发展的前提。江西婺源林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林生介绍:“农户是讲求实惠的,如果农户种植有机茶的收入不如种植传统茶,那么农户是不可能去种植有机茶的。”种植有机茶,不能施化肥,不能打农药,产量自然要比传统茶低。产量低,茶农还愿意种植有机茶,原因就在于农民可以得到更多实惠。亚洲开发银行在婺源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种植有机绿茶要比传统茶的效益高20%-30%。得到实惠的农民会自觉按照有机茶的标准进行生产。金元养说,禁止施化肥和喷洒农药已经成了婺源产茶区的乡规民约,农民会自发地互相监督。

第二,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测来保证生产基地茶叶品质。企业在收购农民的茶叶时,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检测程序。符合要求的全部收购,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收。严格的质量检测使茶农认识到,只有自觉按照茶叶企业的标准规范地进行种植,才能实现经济效益。这种做法是十分有效的,现在茶农的有机管理观念根深蒂固,因为茶农都知道施了化肥和喷洒农药的茶叶是卖不出去的。 

第三,通过成立有机茶农协会,并加入国际公平贸易标签组织(FLO),用所获得的返补资金改善茶农生活生产条件,从而吸引更多的茶农加入协会。在婺源加入国际公平贸易标签组织的茶叶协会有大鄣山有机茶农协会、婺源县溪头茶农协会和五龙山有机茶农协会。大鄣山有机茶农协会成立于2000年10月8日,协会覆盖14000多户茶农,于2001年加入国际公平贸易标签组织,成为其在中国的首家成员单位。加入FLO组织后,大鄣山有机茶就可以使用FLO标签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国际客户在购买贴有FLO标志的大鄣山有机茶时每公斤自愿多付0.5-1欧元,来作为返还给协会的发展资金,帮助茶农改善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条件。六年来,大鄣山有机茶农协会从FLO获得返补资金120多万元。协会在充分征求所有成员意见的基础上,主要把这笔资金用于捐资助学。几年来,协会对婺源县教育等事业共捐资近80万元。

婺源县溪头茶农协会成立于2004年7月,并加入国际公平贸易标签组织,现有会员500多名。三年来,婺源县溪头有机茶有限责任公司从国际公平贸易标签组织获得公平贸易基金共计人民币26万元,这笔基金主要用于修建学校、公路、为茶农缴合作医疗保险、资助贫困茶农小孩上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随着婺源有机茶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品质的提升,该县先后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第一批外销茶出口基地县,全国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生产、出口示范基地县。

 

--经验之二:注重品牌建设和保护

提升茶叶的品质是茶叶品牌建设的基础,婺源就是从提升有机绿茶的品质来强化品牌的知名度的。提升品质一靠良种,二靠种植技术和生产设备。

政府在茶叶良种推广上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2005年,婺源县设立茶业发展基金,政府每年从财政拨款80万元,用于扶持茶叶良种推广。另外,政府还出台多项措施,鼓励茶叶企业引进和培育良种茶叶。近几年来,婺源县共推广茶叶良种5000多亩,仅2006年就推广茶叶良种1000亩。良种茶苗都是免费发给农户的,现在农户换植良种茶叶的积极性很高,今年婺源县茶叶良种推广将上一个新台阶。

1994年,婺源县成立茶叶经济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婺源绿茶生产、管理和经营。现在,婺源的茶园管理已经非常规范,段莘、溪头、浙源、沱川、大鄣山、清华、赋春、江湾、秋口等茶叶主产区严格按照有机茶园管理技术规程进行管理。茶农的绿色食品(有机)生产意识增强,新工艺、新品种推广已被广大茶农接受。

婺源出口欧盟的有机茶在加工过程中都严格遵循AA级绿色食品标准和国际有机食品标准。为保证产品加工质量,茶叶公司实行AA级绿色食品专用加工厂、专用仓库的管理办法,严格控制绿色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检验、贮藏和运输的操作规程。

此外,婺源县还通过制定地方标准进一步对茶叶生产、加工和市场管理进行规范。2006年,《婺源绿茶江西省地方标准》通过国家备案,由江西省技术监督局颁布实施。这是江西省有史以来第一个茶叶地方标准。

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同时,婺源县还通过进行认证的方式对有机绿茶的品牌进行保护。1996年5月,婺源大鄣山茶成为中国首批AA级绿色食品。1997年,经中国绿色食品中心的推荐,大鄣山茶通过欧盟有机食品监督认证机构BCS的认证。

在品牌宣传方面,婺源县茶叶企业在婺源县茶叶经济领导小组的协作下,通力合作,主攻“婺绿”一个品牌,在对外宣传上统一口径,全面提升品牌整体效益和婺源绿茶的知名度。2005年,婺源县申请注册了“婺源绿茶”证明商标,并于同年6月正式获得工商总局的确认。“婺源绿茶”证明商标的启用标志着婺源绿茶从此有了统一的“出生证明”。

另外,婺源有机绿茶还统一申报QS、HACCP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在统一证明商标的基础上,统一申报原产地地理标志证明。

 

--经验之三:主动申请认证成功开拓市场

欧盟是最早重视有机食品的地区。早在1996年,婺源有机绿茶就通过江苏瑞康公司和中国绿色食品贸易中心成功进入欧盟市场。此后,婺源有机绿茶生产企业通过积极主动进行高标准的种植基地和产品认证,不断巩固和扩大欧盟市场份额。

首先,主动申请BCS认证。通过欧盟有机食品监督认证机构BCS的认证是有机食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前提条件。1997年,经中国绿色食品中心的推荐,大鄣山茶通过欧盟有机食品监督认证机构BCS的认证。目前,婺源县已拥有通过欧盟BCS认证的有机茶基地8个,占全县茶叶种植面积的1/3。

第二,主动争取实施国家级标准化项目。婺源县主动争取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支持和指导,分别实施了农业部948项目(GAP)专题和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两个国家级项目。GAP专题于2006年6月在湖南长沙通过文审验收,会上一致通过把婺源的《“大鄣山茶”生产技术规程》列为范本,作为全国绿茶标准化生产的指导性技术文本。2006年11月,婺源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这两张国家级名片为婺源有机绿茶进入欧盟市场增添了砝码。

第三,积极申请茶叶种植基地备案证书。2006年3月,婺源茶叶企业申请江西省茶叶种植基地备案证书,经过江西省检验检疫局组成的评审专家组的考核,婺源有7家企业的3万亩茶叶种植基地顺利通过验收,获得江西省首批茶叶种植基地备案证书。

此外,茶叶企业的诚信经营和市场的适应性也是婺源有机绿茶在欧盟市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1997年10月,大鄣山绿色食品公司迎来了第一份国际订单,但只要几百公斤,并要求空运,这是一笔毫无利润甚至亏本的生意,他们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良好的信誉为他们赢得了国际市场的成功,这家客户后来成了大鄣山绿色食品公司欧盟最大经销商。

为了解国际市场,婺源茶叶企业每年数次出国参加国际大型有机食品博览会和考察市场,根据市场信息和客户反馈,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相继开发了绿茶、花茶、蒸青茶、CTC红碎茶等几大类,茗眉、剑锋、云翠、碎茶、袋泡茶、珠茶、半珠茶、茉莉花茶、工夫红茶、红碎茶、蒸青茶1-4级等系列品种,并与德国、印度公司合作,引进了CTC茶生产线。众多的品种为成功开拓欧盟市场提供了充分的产品保障。
 

 

 

   购茶去处推荐:长溪村地处被誉为中国绿茶之乡的婺源县西北,是一个僻远的山村,村山最高海拔1059米,是婺源著名的产茶之村。高山出好茶!村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溪水潺潺,常年不断。是“婺源绿茶”“得雨活茶” 优质的高山无任何污染绿茶茶叶生产基地。茶园基地气候昼夜温差大,植物冬眠期长,空气富氧离子含量高,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特定的气候条件为生产高品质、天然绿色茶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长溪村茶叶是景得镇得宇集团“得雨活茶”"婺源仙芝"名茶产茶基地,茶叶完全纯手工制作,因为特殊的制作工艺,茶叶保存了新茶中的活性香味因子,所以称为活茶,所产之茶,请用温水先行开泡,将初次水倒后,再用温度高的开水冲泡,茶的枝叶更美,且耐久多泡,七八杯后鲜活依然,色泽明亮,茶味愈泡香浓.

地址: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  茶农:戴向阳
邮购咨询电话: 手机:13755377598 0793-7405129  
QQ:1219353385 69910359
msn:dxy1000@hotmail.com
主页:http://www.jxwylc.ccoo.cn/
文章来源:http://www.wycxc.com/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