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深山品茶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得雨活茶原茶 长溪村
婺源茗眉,图文介绍
我的茶叶包装盒图
谷雨茶:雨生百谷茶清香
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
婺源茶道
婺源绿茶饮用方法
5000元 婺源绿茶征集品牌…
婺源绿茶
品茗问茶何处去
更多内容
[组图]婺源茶业习俗           ★★★
婺源茶业习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4-26 23:47:48
分享到:

 

婺源茶业习俗

 

 
    早在公元826年,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长诗《琵琶行》中就写下了“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诗句。浮梁之所以成为茶叶的集散地。除了浮梁及其周围的婺源等地均为茶叶主产区外,还因为这一带地方“风俗淳雅”,“甲于江右”。这种淳雅的风俗,在茶叶买卖之中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一种公平公正的经贸作风。1991年在婺源县清华镇洪村发现的一块清朝道光四年所刻立的“公议茶规”石碑,又再一次证明了浮梁,婺源一带自古以来茶叶买卖时存在着良风淳俗。这块“公议茶规”碑长一百三十公分,宽六十公分,镶嵌在洪村祠堂墙中,碑文记载了当时全村茶农就茶叶流通所制定的村规民约。石碑文是:“同村公议,演戏勒石,打公秤两把,硬钉贰拾两。凡买松萝茶客入村,任客投主入祠报秤,一字平秤,货价高低公品公卖;务要前后如一。凡主家买卖客,无不得私情背卖。如有背卖,查出罚通宵戏一台,银五两入祠,决不徇情轻贷,倘有强横不尊者,仍要倍罚无异。买茶客入村后,银色言明,开秤无论好出歹,俱要扫收,不能蒂存。茶称时,明除净退,并无袋位。这种村规民约,在当时的条件下促进了茶叶的买卖。

    婺源的茶叶交易当中,茶号起了重要作用,婺源设茶号制造茶的历史很长,有三百年以上的时间,在全国也是早的。茶号老板将自己生产的毛茶或采购附近乡里农户的毛茶,通过制茶茶府,即成商品绿茶,再装以锡缸,套以木箱,外用箬皮笔包装,出口外销。为了新茶赶行情,抢“利市”,茶号在每批茶加工结束拼堆时,都要杀猪饮酒,隆重庆贺,鼓励茶工加快速度。茶号的组织形式比较简单,一般设经理,掌号,会计各一人,水客若干人,即可百事俱举。1934年,婺源县内有茶号,茶庄一百七十八家。1940年,有茶号茶庄一百八十三家。到1941年,婺源县内茶号、茶庄发展到二百四十三家(参见刘隆祥、詹成业《“婺源”茶史考》)茶号不仅进行茶叶精加工,更重要的是进行茶叶贸易。

      婺源茶商早在唐代开始应运而生,明代时经商已成为婺人靡然从之的社会风尚。到清代,婺源茶商凭血缘关系和地乡谊关系或是子佐父贾,或是翁婿共贾,或是兄弟联袂,或是同族结伙,“业此项绿茶生意者,系徽州婺源人居多,其茶具有本山所出”。婺源茶商经商的来源,有家贫就商,弃农经商、弃儒就商、弃吏而商,继承父业,亦儒亦商等多种情况。其资金世也靠借贷,积攒,继承遗产,亲朋援助,合伙出自资,资本转行等多种途径筹集。婺源茶商经营的主要地区,有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江西、安徽省等省,最主要的是在上海,经济力量相当雄厚,规模也颇为庞大,甚至有的远达海外,从事茶叶贩运活动,由于婺源是南宋大儒朱熹的故里,还崇尚儒道,儒风独茂的社会环境熏陶出来的茶商,长大多“贾而好儒”讲究商业道德。他们在经营中,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以义为利,仁心为质,所以不以次充优,以假充好,不取不义之财,反而疏财仗义,急公好施,贾而好儒,耕读儒家。

     因此,婺源茶商在当时推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提供了历史前提,推动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促进了偏僻乡村的一些陋习旧俗的变易。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