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江西茶:做大做强做优赣…
更多内容
[组图]让江西茶重绽芬芳(图)           ★★★
让江西茶重绽芬芳(图)
作者:宋海峰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7 18:46:07
分享到:

 

让江西茶重绽芬芳(图)

2014-05-22  江西日报 宋海峰

 

  江西生态条件优越,茶叶品质超群,是产茶的灵秀之地。早在唐代,茶圣陆羽就在《茶经》中有“(茶)生婺源山谷”的记载,白居易也在《琵琶行》中留下了“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千古绝句;江西又是世界绿茶生产“金三角”的核心区,绿茶品质在全国名列前茅,素以“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的特征而驰名中外。近年来,农业部对江西茶叶抽检合格率均达100%,居全国第一。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中,我省茶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然而,与全国先进省份比,我省茶产业机遇与危机共存。江西茶产业“短板”在哪?

  江西茶园总体规模偏小,有“优”无“势”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推进会议上,江西省茶产业技术体系赣西北综合试验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吴东生一针见血地指出,江西茶园总体规模偏小,有“优”无“势”。

  来自省农业厅的资料验证了这一点—今年,我省茶园面积达108万亩,在全国排第11位,产量排全国第12位,茶园面积和产量分别为云南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与周边的湖北、福建、浙江、安徽等省相比,茶园面积和产量也只有其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规模偏小,效益也就低。近年来,我省投产茶园平均每亩产出仅2000至3000元,为邻省福建、浙江的一半。婺源高山茶淘宝店:http://wycxc.taobao.com

  铅山县黄岗山,是中国红茶鼻祖“河红茶”的原产地。色泽乌润、茶质浑厚、亮丽芳香的“河红茶”问世后,全国各地商人纷纷前来订购,俄、英、印度等国商人也千里迢迢来贩运,“河红茶”的“正山小种”成为英国王室传统茶饮。史料记载,从明万历朝起至清末,铅山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从事红茶加工的就有3万之众。这里出产的红茶即便是茶市最萧条的时期也不愁销路,成为茶客梦寐以求的上品。然而近年来,铅山人面对的现实是,茶叶种植面积只有2万多亩。缘何放着大市场不扩大规模?铅山人坦言,政策给力不够是一大原因。

  与“河红茶”一样,政策给力不够,也是江西茶叶规模偏小、效益低的主因。近年来,我省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虽有所加大,但与全国产茶大省相比,差距显而易见。2007年以来,贵州省级财政每年扶持茶产业的资金达4000万元,去年,该省茶园面积增加到500多万亩,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二位。

  “小富即安”,是导致我省茶产业规模偏小的又一大因素。以抚州市一家茶业公司为例,该公司现有茶园面积400亩,其中种植的100亩龙井茶,被浙江一家茶叶公司以每公斤1000元收购后,贴上自家品牌,以每公斤3000元的高价卖出。据了解,该公司周边还有500多亩适宜种茶的山地丘陵,当记者问该公司负责人为何不扩大茶园规模时,他坦言,一年有二三十万元利润,够吃够用,满足了。从全省来看,上千家茶叶企业茶园面积普遍较小,茶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只有5家。不破除“小富即安”的意识,江西茶园规模怎能扩大,茶产业如何做强?

  省农业厅副厅长程关怀认为,适度扩张面积的主攻方向,一是要放在着力新建“标准化茶园”上,打造赣东北、赣西北、赣中和赣南四大优势产区;二是主攻现有茶园,着力提升单位面积综合生产能力;三是要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资金等资源整合,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引进省(境)外企业参与茶产业经营。

  加大整合力度,统一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和竞争力

  为把茶产业打造成山区农民的致富支柱产业,200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加快由茶叶大省向茶产业强省转变这一主线,把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十大支柱产业之一和“四个一”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扶持政策,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把江西茶产业建成赣鄱大地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江西省婺源县长溪村生产的婺源高山绿茶是三无产品:无激素、无添加剂、无农药残留。不用化肥,不喷农药,喝长溪村高山茶,健康、安全,放心。还有土蜂蜜、山茶油,香菇等土特产,请联系江西婺源茶农戴向阳咨询邮购,电话:13755377598 QQ 1219353385。

  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普香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江西要不断提高“茶”的知名度,打造有地域特色的全国知名品牌。2007年,我省拉开了整合“江西绿茶”品牌的帷幕。经过几年的努力,品牌整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茶叶品牌过多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目前,全省仍有茶叶品牌700多个,有的一个县就有50多块牌子。产茶始于汉、宋为贡茶的中国名茶庐山云雾茶,因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去年产值仅1.5亿元。而2005年诞生的金骏眉,因注重品牌建设,去年极品金骏眉农业总产值接近729亿元。

  江西茶叶品牌多而杂,成为提升“江西绿茶”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羁绊。在号称“京城茶叶第一街”的北京马连道,茶叶店有4000家,而我省的茶叶店在这条街只有十多家。如何这么少?还是缺少知名品牌。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叶贞琴分析,江西茶叶品牌整合难,还是利益问题。因茶叶的品质特征不一样,企业都想打自己的牌子,不愿意打别人的牌子,整合品牌难度大。还有不少企业把核心品牌与企业品牌的“互促性”误认为“互治性”,担心品牌整合会影响自身产品的利益。再次,政府品牌宣传投入及引导力度不足,也使品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省农业厅经作局局长刘宝林建言:“江西茶叶品牌整合,建立利益机制,坚持以省级整合为目标、区域整合为抓手、企业整合为重点,以政府支持为引导,打造江西茶叶强势品牌。”为统一品牌,遂川县将“狗牯脑”商标回购国有,变更注册为“狗牯脑”证明商标,对准入企业实行统一商标名称、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商标标志、统一宣传推广,共享“狗牯脑”品牌。“狗牯脑”茶叶通过品牌整合取得的成效表明,应在加快品牌和产业的整合力度上下力气。专家直言,我省要坚持县、市、省逐级推进江西茶叶品牌整合,积极扶持培育“江西省十大名茶”和“江西省名茶”等区域品牌;结合资源禀赋、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主打生态、文化、特色、有机牌,注重塑造品牌形象,省级品牌整合。

  江西茶叶品牌大都有丰富的茶文化积淀,但大多数企业只把茶叶等同于柴米油盐来卖,“卖茶文化”的企业屈指可数。一个好的茶叶品牌故事,是最好的品牌宣传。加大对品牌文化内涵的挖掘,不断注入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大文化内涵的挖掘,夯实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强品牌管理,实行“四统一”:统一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树立统一的品牌形象。唯其如此,才能提高江西茶叶的品牌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新建高标准茶园,加快老茶园改种换植,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抓标准化生产,成为我省茶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提高的主推力。我省通过创建标准茶园及推广茶叶生态栽培、清洁化加工等技术,建设了77个省级无公害茶叶基地,全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茶叶企业和产品分别达43家和169个,茶产业成为江西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和产品数最多的产业。其中,婺源、修水、浮梁三个县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县和出口基地县,江西绿茶品质排在全国前列。标准化生产的突飞猛进,使全省基本形成了赣东北婺源、浮梁、上饶县,赣西北修水、铜鼓、武宁、庐山、靖安,赣中井冈山、遂川、金溪、资溪、进贤及赣南上犹、宁都、崇义、于都县等四大茶叶优势产区。其中婺源、浮梁、遂川、庐山已列入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中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重点区域的重点产茶县。

  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吴登飞说,省政府提出,到2015年底,全省茶叶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要达80%以上。江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启动后,有关专家围绕落实“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节本增效、轻简生产”等目标时提出,要按照“规模、集约、标准”的原则,把握“整地、栽植、管护”三个关键环节,高起点、高水平地新建一批高标准茶园,加快老茶园改种换植、低产茶园改造,提升江西茶叶安全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去年,婺源县开发纯天然、高品质有机名优茶的重点企业—天纯茶业公司投资2700万元,发展标准化良种茶园500亩,今年春茶一季生产有机茶20000斤,产值1000万元,增加了农民收入。该公司负责人建议,茶企要健全完善茶苗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无性系茶叶良种苗木,确保无性系良种茶苗供应。各级政府要出台有效的激励政策,把有机茶园、绿色食品茶园和无公害茶园当作提升茶产业的增长点来抓,加快实用技术、先进模式的推广普及,生产更多放心、安全、健康的江西茶叶;同时,扶持一批特色明显、产销结合、农贸一体、有一定规模的茶叶企业进行优化升级,推进茶叶清洁化生产;鼓励加工企业加强茶叶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提升茶饮料、原料茶和茶叶提取物加工水平;加快高香型传统特色红茶开发,同步推进白茶、青茶(铁观音)发展,丰富茶产品的种类和档次。

  当前,我省茶产业进入了由茶叶大省向茶产业强省转变的关键时期。江西茶重绽芬芳,值得期待!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