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要喝就喝键康茶!绿茶精品——长溪高山野生茶!!!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长溪绿茶 >> 绿茶资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上饶电视台2套3月16日现…
新华社 婺源农民戴向阳网…
茶香飘婺源
《婺源绿茶》 省地方标准…
长溪茶农笑呵呵
婺源绿茶色泽翠润香味十…
专家指出:中国茶业须走…
江西何日走出有名茶无名…
茶叶卫生标准文本出台
新华网 欧盟市场有机茶一…
更多内容
江西婺源“绿茶之都”何日梦圆?           ★★★
江西婺源“绿茶之都”何日梦圆?
作者:傅元本 程…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05 21:43:21
分享到:

 

江西婺源“绿茶之都”何日梦圆?

来源:上饶日报 2006-6-21    


 
  婺源的茶叶今年火起来了。婺源的业内人士说:茶叶在婺源完全可以发展得更好、更快。素有“茶痴”之称的婺源绿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根源大胆提出:要把婺源建成为“中国绿茶之都”。这岂止是方根源一个人的梦想,更是千年婺绿之源几代人、数十万茶农的渴盼和追求。婺源“绿茶之都”之梦,何日能圆?

  茶叶“金三角”

  俗话说,好山出好茶。婺源境内峰峦叠翠,古木成群,四季云雾缭绕,溪涧纵横,纤尘不染,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婺源茶叶“香高、味醇、汤清、叶绿”的独特品质。绿纵遍山野、户户飘茶香,赣、浙、皖三个产茶省交界的婺源,被人称为“茶叶金三角”。

  婺茶始产于汉而盛于唐,历史悠久,公元760年前后陆羽完成的世界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就对婺源茶叶进行了记载。1982年“婺源茗眉”被评为全国名茶;1985年“特针特级”、“特珍一级”和“雨茶一级”三个产品获国家银质奖;1988年“特珍特级”、“特珍一级”和“雨茶一级”三个产品,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89年“灵岩剑峰”在全国名茶评比中获“国家级名茶”称号;1999年,“AA级大鄣山茶”获99昆明世博会金奖。

  婺源现有茶园13.27万亩,茶叶产量5000吨。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出口创汇均居全省第一,有机绿茶出口居全国第二,是全国首批“无公害茶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最早的有机茶生产县。据统计,到2003年年底,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已有7家,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为2家。

  好生态好品质好价格

  “好生态是卖得出好价钱的。现在婺源的茶叶可是:外贸红红火火,内销热热闹闹!”崇尚绿色消费,使得婺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茶叶价格明显上涨。

  历史的车轮在前行,但婺源绿茶的品质始终如一。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享誉茶界。

  记者在茶庄采访时遇到一位上海游客,他品过茶后,说道:婺绿为中国绿茶品质之最优者,名不虚传。

  “大宗茶叶出口的价格一般为每公斤2.5到3美元,而大鄣山有机茶出口价格是每公斤6美元多,明显高多了。”大鄣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鹏说。大鄣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茶,连续通过国际有机食品检测认证机构BCS、ECO等机构检测颁证。洪鹏乐观表示,今年的出口形势更是看涨,在去年占据欧盟市场70%的基础上提升占有率不成问题。

  今年3月份名优茶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林生生态茶园亩均收入5000元;今年到5月底,全县茶叶销售收入9000多万元;全县出口同期增长60%;古坦乡小岚村春茶一季人均收入760元;一串串数字,茶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卖茶不再难。

  旅游热,带动了茶叶热。茶艺馆、品茗屋、茶楼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家小小的茶庄,月收入可达10万元。与此同时,又发展了“勤、俭、静、和”的茶文化,推进了茶文化的大众化,为人们休闲和绿色消费提供了空间,成为展示婺源茶文化的窗口。

  是什么羁绊发展的脚步?

  婺源茶叶凭借天生丽质,得到了市场的钟情。但是,给人的印象是还处在小打小闹中,没有真正昂首阔步产业化前行。

  让我们看看当前的茶市场。全球茶叶总产量由1989年的245吨上升到2003年的302吨,茶叶供大于求;国际市场上仍是红茶为主,约占88%,绿茶仅占12%;去年我国茶叶总产量75万吨,茶叶出口25万吨,约占全球茶叶贸易量的20%,其中绿茶17万吨,占全球绿茶贸易量的90%,处于垄断地位。

  婺源处在茶叶“金三角”,即意味着在重重包围中。周边相邻的浙江开化、安徽休宁、江西浮梁,三个产茶大县,开化茶园10万亩,休宁茶园20万亩,浮梁茶园10万亩,将婺源包围起来。在贸易自由化、出口“门槛”抬高的情况下,婺源要突出重围,在绿茶市场抢得更大份额,要攻克的难关可想而知。

  在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茶叶局长、茶业企业主的种种焦虑:茶树品种结构调整滞后,品种单一;全县无性系良种面积仅占总面积20%,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特早、早茶品种太少;茶叶管理至今沿袭传统耕作模式;机械化作业程度低;加工设备落后……

  组织化程度低,是婺源茶叶的致命伤。茶农你一亩,我八分,单个茶农在市场竞争中是毫无优势可言的。现在的婺源整个茶叶行业,乡与乡,企业与企业不相往来,组织化程度低,协作精神差,单打独斗,互相残杀。龙头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带动能力还没有得到显现。

  婺茶呼唤大品牌

  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婺源茶叶做大的关键应该是品牌。婺源茶叶的品牌很多,一家企业一个牌子,有人用了一句话:小喽罗多,龙头太少,没有形成规模和产业竞争力。婺源绿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根源更是一语中的:“现在品牌太多了,其实这不是品牌,只能叫招牌。要打好品牌,就要把婺源建成‘中国绿茶之都’。”

  茶叶的经营者们似乎都有一个热切的期待:政府规划,政府引导。浙江的开化,举全县之力打造一个“龙顶”茶品牌,全县主打一个品牌,目前已37次获得省级以上大奖。安徽休宁县,是驰名中外的“屯绿”主要产地和国家绿茶出口基地县之一,茶叶出口量占全国绿茶出口量的20%,成为中国绿茶出口第一县。休宁在茶叶产业上,全力打造“中国有机茶之乡”称誉,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4月24日至26日都举办“中国黄山茶叶交易会”。品牌发展有个从少、小—多、杂—少、强的过程,婺源的茶叶已经步入到了多、杂的发展阶段,随着茶叶消费持续增长,下一步关键是如何打造大品牌。3月31日,婺源县召开了振兴婺源茶叶座谈会,提出“以叶兴业、齐心创新”的口号。

  记者认为,在尊重婺源茶叶的历史渊源基础上,结合“中国最美的农村”婺源的旅游和生态优势,打响婺源绿茶品牌,真正成为“中国绿茶之都”,这个梦想并不遥远。(傅元本程家富)

  来源:上饶日报
 
     高山出好茶,好茶在深山!长溪高山野生茶产于高山区,山中茶树与遍地而生的野生九节兰花共生共济,因此,长溪高山绿茶品质超鲜,散发着一种完全自然天生的兰花幽香。茶树从不施用化肥农药,制茶时用茶树上的幼芽叶为原料,并经纯手工多道工艺精制而成(加工一斤干茶要用7万多个鲜嫩芽头),产品外形毫多色翠,条形秀丽,香气清雅,滋味醇厚,回味甘甜,有止渴、清神、消食、治喘、除烦去腻等功效,是婺源绿茶中之珍品。江西省婺源县长溪村高山有机茶基地 电话:13755377598  http://www.wycxc.com/
QQ:1219353385  69910359 联系人:戴向阳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