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游记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挂在坡上的婺源山村
婺源笔记
婺源纪行
婺源--分享秋收的喜悦
停车坐爱枫林晚 婺源赏秋
婺源古民居随想
住宿推荐:清华归田园居
赋春华顺住宿
关在猪栏里的大公鸡  20
江西婺源:悠悠画中游
更多内容
走进婺源的秋天           ★★★
走进婺源的秋天
作者:熙 熙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0 13:36:53
分享到:

走进婺源的秋天

来源:苏州日报 □熙 熙 文/摄

    九月里,全程高速六个小时,没有嘈杂和喧嚣,一路秋高气爽,汽车收音机里是喜欢的频道在 “歌唱”。过了杭州绕城,行驶到杭徽高速上,甚至很久都见不到过往的车辆。我在奔向婺源秋天的路上。

山谷的枫杨林特别红

    婺源的秋天,很美。从景婺黄高速到江西和安徽的交界处,你会发现,高速公路的高山之下,村舍并不是赣西赣南的风格。从新安江的十里风雨画廊往西往南,山下依然是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我的车一次次穿过隧道,一次次在山顶看到山谷的枫杨林,那么的红。

   今年的雨水多,枫树特别红。叶的红,和气温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当年的雨水和养分,才会秋日胜春朝。今年婺源的枫杨,特别的红,因为今年的雨水多。

古村浸润在历史的溪水里

    在景婺黄高速“婺源”出口下来,一条路往西往北去婺源县城;一条路向东,去往山里的古村落。温总理曾特别关心古村落的保护,冯骥才老师也一次次地呼吁,快速消亡的古村落,是农耕文化的最后传承,必须全力保护。你看婺源的县城,它的扩张速度,它的建筑风格,我觉得和别的县城没什么两样。但是在边远的古村落里,我懂得两位老人说话的意义。

    比如有一个龙尾村,位于摄友们在春天里常去的江岭村的南面十公里,一条小溪从远处流淌而过。村的对岸,有很多枫杨,火红火红,野鸭子在溪水里游。村里的老妪新妇,从老屋里抱着男人和孩子的过季衣裳,走到溪水边,用棒槌拍打。隔岸秋叶似火。

    早些年摄友们很担心,如果把这些村落的名字说出来,是不是慢慢的又会成为一个收费的旅游景点?村舍里家家户户会不会都挂起红灯笼,变成贩卖旅游纪念品的商业街?摄友们担心归担心,但是有哪一次,面对这样的景致而忍得住不声张呢?

    其实未曾有人识,也并不是好事。这个村子有一个小学。虽然小学生的祖辈们考中过状元,还有科学的先驱者,但孩子们的校舍实在破败不堪。现在却可以在网络上搜寻他们的捐助方式。让我感动的,是龙尾徽砚研磨出的五色墨汁,还在历史的溪水里流淌,执着而缠绵。

    还有阆山村,这个在诗歌中神仙居住的山村,要步行才能到达的高山上的一个山村,也有一个被枫杨林环抱的小学。通过摄友的宣传,现在也可以在网络上搜寻到校长和任课教师的联系方法。神仙居住的阆苑仙村,实在不该有寒风吹进孩子们的教室,不该有雨水滴落在孩子们的课本上。

    长溪村、洪村、王村,哪一个村子不是这样呢?摄友们在秋天里去这些山村,体会农耕文化的精髓,都会有一种价值的超越感,每年都有自发的团体送去现金和教具。因为村口有歇脚的凉亭,村尾有送客的廊桥,水边的枫树掩隐在炊烟里。农夫晚归,腰里从不带多余的干粮。家里的炊娘,也从来不烧多余的柴草,孩子们读书,长大。

    从洪村走向王村的路上,我拍拍手,几十只野鸡从山谷里飞起,田垄里大大小小的山雀呼啦啦地落下。脚下的路却是古时读书人捐钱修建的石板路,那可是几公里长的石板路啊!横亘在农夫和樵夫往来的村落之间。

石城山的秋日私语

    秋天去婺源,最美丽的是石城山。千年枫杨林下的程村,在六点多的晨曦中醒来,太阳从东面的环山之上投下第一缕金色的光线,透过炊烟和雾霭,洒落在鱼鳞般的屋顶上。如此美景,大约只有十五分钟的时间,还需天公作美无风无雨。

    今年秋天,石城山的摄友比往年多了很多,从戴村远望程村的最佳摄影点上,甚至挤得没有办法立起三脚架。这么多的摄友吃饭住宿,给山里的村民带来了秋天的额外丰收。只是我们不应该吃山上的野味,野味有什么好吃的,又粗又老。村民把鸡养在鸡圈里,把猪养在猪圈里,没有散养在山上。他们知道,家养的更好吃。如果每个游客都管不住自己的嘴,明年就看不到婺源的秋天了。

   农家养的鸡很好吃,几十元一只,炖好了放在农家冰箱里可以吃两天。还有一种香菇,如一元硬币大小,加些辣椒炒肉丁,真是美味。茶叶也是我喜欢的,忙时喝仙枝,闲时喝茗眉。秋天山里的茶叶很便宜,只有春天上市时三分之一的价钱,可都是些好茶叶啊,很绿很新。村民很仔细地用锡纸封存春天山野的气息,冷藏在冰箱里。多买一些吧,过了这个秋天,这些茶叶就卖不出去了,种茶的人,又将在春天云雾缭绕的山峰上忙碌。

    第二天拍摄,不靠运气。半夜坐在选好的拍摄点上,喝酒等日出。我在想,是哪一双无形的手,把一粒神奇的枫杨种子,播种在水口边,繁荣出这样一片美丽的村庄,让我酾酒临山,而山无语。

    和石城相邻的长溪村,被摄友称为最美的世外桃源,人民网评选她是中国最具人气的赏枫地。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