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功略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探春”:走进金色婺源
婺源:油菜花开农家乐
婺源:遗落在人间的调色板
婺源 水墨画里听田园牧歌
杭州怎么去婺源?(杭州-
婺源看油菜注意事项(吴
婺源江岭:油菜花的美丽
婺源江岭:油菜花包围的
婺源给最美乡村“锦上添
婺源油菜花进入最佳观赏
更多内容
[图文]深圳商报 春天婺源 草长莺飞           ★★★
深圳商报 春天婺源 草长莺飞
作者:童晓燕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3-07 13:31:17
分享到:

 

深圳商报 春天婺源 草长莺飞
 
童晓燕 2011年03月07日 深圳商报




 

  3月的婺源是江南最亮丽的风景,菜花黄、梨花白、杏花红……连粉墙黛瓦的老屋也被浸染得春意盎然,树叶鹅黄、淡绿、墨绿……都高兴得像开了花。

  看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犹如一幅韵味无穷的山水画。这个周末,我们就出发!

  邂逅金色花海

  婺源,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林木葱郁,峰峦叠嶂,溪流潺潺,古建筑林立。漫步其中,青林古木之间处处掩映着飞檐翘角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小桥流水人家意境浑然天成。

  每年3月的暖风吹过后,村头田野农家,各种花一片连着一片恣意地开放了,雪白的萝卜花、素雅的梨华、粉嫩的桃花,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最让人震撼而迷恋的是那漫及天涯的油菜花,流光溢彩,耀眼夺目,放眼望去,与天相连。春天的婺源是一片花的海洋,油菜花盛放的日子也是婺源春日元素最动人的时刻。

  婺源古风犹存,古建筑古廊桥遍布全境,每一个古村都有着一段昔日的辉煌。在江岭的每一步都是在花海中徜徉,一棵棵平凡的油菜花在这里汇集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淹没了山冈,淹没了田野,淹没了村庄。从山顶拾级而下,景随步移,每一步每一角度都有着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惊喜。习习春风中,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油菜花的香味似乎已渗透每一个毛孔,在这里邂逅的是惊艳。

  造访婺源古村落

   清华镇长寿故里——洪村不可不去。这里是洪姓聚落,北宋初年建村。村庄坐落在一个狭窄而曲折的山谷里,一条小溪傍村而过,跨溪建有三座石桥。村中有光裕堂、三书堂等宗族建筑,“茶规”、“养生河”、“永禁赌博”等碑刻是宗族制度的见证,村中古代盛产“松萝茶”,村人养生有道,高寿者为数不少,故有“长寿古里”之称,令人称奇的是,在如此偏僻的山村里,居然有“四世大夫”之家,足见婺源书乡“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确是名不虚传。

   相比江岭、李坑的闻名遐迩,深山古村长溪犹在深闺,识者不多。一条长长的小河溪穿游过村,春风之夜,溪边和风徐徐,着实惬意。

  长溪村幽静安谧,总带着一点世外桃源的感觉。村里民居大部分为晚清建筑,高大的马头墙,在青山蓝天、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映照之下,构成一幅幅恬静自如、天人合一的画卷。这里的油菜花是另一种意韵,漫步于乡村的石板路,穿过溪河的石拱桥,油菜花盛开于徽式农舍间,返璞归真的神韵尽在其中。那些铺着硕大的青石板的巷道,那些重重叠叠的马头墙,那些山间梯田抽象的线条,那些暮色中骑在牛背上的村童……这和谐自然的景象,让人不由看得痴了。

  三清山春季花约

  到了婺源,三清山一定是要连线旅游的。拾梯田而上岚气升腾重峦叠翠溪水碧澄粉墙黛瓦时隐时现青苗绿茶连绵成片田舍风光平和恬淡恰似“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三清山度过漫长的冬季,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春季是三清山绝佳的赏花季节,映山红、云锦杜鹃、红毛杜鹃、猴头杜鹃次第开放、争奇斗艳,给三清山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每年四五月杜鹃花盛开之时,杜鹃花绵亘十里,一片片,一丛丛形成蔚为壮观的杜鹃长廊。其中有些千年杜鹃树,每枝干顶部的杜鹃花八九朵聚集一起,形似花塔,使人观之心旷神怡,仿佛进入花的世界,在每年开花时节,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三清山观光赏花。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