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婺源文化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婺源古时奇闻趣事           ★★★
婺源古时奇闻趣事
你所不知道的婺源古时奇闻趣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01 08:48:53
分享到:

 

你所不知道的婺源古时奇闻趣事

 2013-12-19


 【罗燕秀才】罗燕秀才是婺源流传很广的传说人物,据说是浙源凤山罗坑(已荒废)人。婺源的山里有一种非常机敏的小兽叫“猡鼴”(音luoyan),被视为山中精灵,常被婺源人作为不甘寂寞的年轻人的绰号,所以也有说罗燕并不是真名,而是“猡鼴”的谐音罢了。

   【宋村出天子的传说】在婺源县浙源乡的虹关村和岭脚村之间,有个不大的村子叫宋村。奇怪的是这个名叫宋村的村子没有一个人姓宋,原来在这里有个凄美的传说。而且婺源县城、思口、清华、浙源一带姓宋的村民很少也跟这个传说有关。

    据说在唐朝时,当时的皇帝有个军师能查看天下王气。哪里有王气哪里就会出天子。为了王位代代相传,他必须消灭除自己之外的所有王气。根据这位军师的观察,婺源有一股王气直冲霄汉,将有天子出世。而且据军师神算,未来的天子姓宋。于是就来到婺源,秘密屠杀姓宋的人。而当时的宋村,住着姓宋的一村子人。据说那里有一户人家有个孕妇,怀的就是一个天子。他家养了一条狗和一只猫。白天猫在屋顶守着,晚上狗就在屋顶守着,可以保证王气不被皇帝的军师观察到。

    有一天晚上,猫打瞌睡了,狗看到一只老鼠偷吃主人挂在堂前梁上的腊肉,就叫唤起来。猫把老鼠抓到了,也把主人惊醒啦。一看不得了,这狗怎么跑屋顶上去了。这狗肯定不是安分的狗,得把他处理掉。第二天就找人把狗打死吃肉了。真可惜。这下猫可就惨了。它必须保证王气不外露,就得十二个时辰呆在屋顶上。没几天就饿死了。因为猫的尸骨在屋顶,军师还是找不到王气的具体所在。

      有一天下雨啦。猫的尸骨挡住了雨水,屋子就漏雨了。屋子漏雨了可不行。雨过天晴后主人得翻漏,就把猫的尸骨丢到河里去了。这下可坏事了。王气被军师发现了。于是军师带人一路寻访过来了。在宋村往虹关的路上,恰巧遇见宋家媳妇从虹关买豆腐回来,刚好时阵刚撒雨,把晒的“贴内红”连晒衣杆扛在肩上,象扛着一面旗子。那块豆腐就托在手上,象是托着玉玺。军师就说:那个托官印扛红旗的孕妇,怀的就是未来的天子,去把她杀了。可怜无辜孕妇,惨遭毒手。军师带着人接着把宋村姓宋的也全部杀光了。宋村村后山上满山的毛竹,也在屠杀的时候全部开裂了,流出来的竟然也是红色的血。老人们说,那些毛竹,也是保护未来天子的神兵。竹血和着人血把整个大河都染红了。于是虹关就被叫做红水湾。现在虹关村的土名,仍然叫红水湾(雅称“虹瑞湾”)。后来赵匡胤灭了南唐,定国号为大宋。天下被称为宋家江山。据说宋村的龙脉未断,只要山上的毛竹重新长满整个后山,就会有天子降生。可是至今那个后山,都没有长满毛竹。

    【罗燕秀才出世】传说宋村未出生的天子被杀之后,投胎到了浙源凤山的罗坑村(现已无人居住,传说此地出了罗燕秀才后,地气吸尽,没有人能够再居住下去。据《婺源地名志》记载“罗坑,以古有罗姓建居此山坞内坑(溪)旁而名,后衰。在浙源公社凤山大队境内。面积约1平方公里,有耕地61亩,茶地20亩。种植水稻、茶叶和玉米”),转世取名为罗燕(“猡鼴”音luo  yan)。罗燕秀才的母亲怀孕时,去溪里洗衣淘米,看见水中自己的倒影,自己的头上居然戴有凤冠,非常惊讶,就去庙里烧香求解,老和尚告诉她她怀的孩子将来要做皇帝,她有做皇帝娘的命,但平民百姓有皇帝命并不是可以炫耀的,因为那意味着要推翻当时的皇帝,弄不好要诛九族的,所以要严格保密,只能独自把喜讯埋在心底,默默等待时机。


      罗燕的母亲遵照老和尚的叮嘱不敢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罗燕的命果然硬,他一出世他的父亲就遇上意外事故死了,丢下母子俩相依为命。孤儿寡母在村子里生活非常艰苦。罗燕家左边的邻居姓千,右边的邻居姓万,这两家常常欺负罗燕母子俩。罗燕的母亲无处诉苦,只能忍气吞声。罗燕渐渐长大,而罗燕的母亲对邻居的怨恨也越来越大。

     腊月二十三日,是灶司菩萨上天禀告民情的日子。这一年罗燕考上了秀才。在祭灶司菩萨的时候,罗燕的母亲就在灶台上恨恨的说:“等我的儿子有一天做了皇帝,一定要杀掉千家万家!”灶司菩萨就上天按原话报告给玉皇大帝了。玉皇大帝听了非常震惊,杀千家万家那有多少人啊,这不成了一个暴君了吗?那还得了,就派行刑天官下凡来给罗燕脱胎换骨,就是用叫花子的骨骼换走罗燕的天子龙骨。


      这天,罗燕突然感到浑身不舒服,罗燕的母亲赶紧去找老和尚,老和尚掐指一算,知道大事不妙,就指点罗燕的母亲:让罗燕躺在床上,手抓牢床头,脚踩牢床尾,咬紧牙关,坚持三个时辰,因为执行命令的神仙在凡间不能超过三个时辰。这样虽然不能保住做天子的命运,但还能保持一部分天子龙骨。罗燕的母亲赶紧回家吩咐罗燕照做。行刑天官和罗燕对持了三个时辰只能拿着一部分天子龙骨回去了。罗燕秀才熬过痛苦的三个时辰,留下了天子口——说话金口玉言;天子脚——走遍大好河山;天子手——种什么活什么。

          由于罗燕秀才有走遍大好河山的天子脚而没有做皇帝的命了,也为了免受恶邻的欺负,母子俩就决定离家出走;又由于不愿离家太远,所以在婺源各乡村转悠的比较多,也留下了无数传奇故事。特别是由于他的天子口和天子手,给婺源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没有“驮粮”的山后坑】麻雀在婺源方言中叫做“驮粮”,是婺源无所不在的小精灵,由于老是吃老百姓的稻谷,还会用嘴驮稻谷储存起来,所以得了“驮粮”这个称号。

      传说在晒稻谷的季节,有一天罗燕秀才母子来到了浙源虹关的山后坑村的晒谷场,向一个在晒谷场照应晒谷的老妪要水喝。老妪说,这地方在大山里,麻雀特别多,一转身就会有很多麻雀来吃稻谷,她没办法去给罗燕秀才母子倒水喝。罗燕秀才就说,你去给我们倒水喝吧,我们给你守一会。老妪说:你得给我盯紧点啊!就回家去倒水了。这里的麻雀真的很多,罗燕秀才不耐烦了,喝道:“你们这些麻雀不要再来打扰我了!”果然是金口玉言,这个晒谷场一只麻雀都不敢来了。老妪倒水来了,罗燕母子喝过水,对老妪说:“谢谢老婆婆的水,你这个晒谷场上从此不会有麻雀了,您可以回家歇息了。”老人当然不信。罗燕秀才母子走后,老人真的发现从此晒谷场上一只麻雀都没有了。于是附近的村民常常称山后坑村为“没驮粮的地方”。

       无独有偶,段莘珊厚村也有这样一个没有麻雀的“驮粮墩”,也有这样一个一模一样的传说。麻雀是婺源无处不在的小精灵,婺源农民晒谷的时候最头疼的就是要安排专人驱赶麻雀,而在这些极少数的地方居然没有它的身影,的确有点不可思议。


   【无祸无福的岭脚村】在浙源岭脚村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很久以前,岭脚村头的油榨坊里的师傅们正在忙碌的干活,碾屑师傅吆喝着赶着牛围着巨大的石碾槽打转,做饼师傅围着灶台忙忙碌碌,打油的师傅喊着号子,一边奔跑一边挥着沉重的石头油锤击向油榨的木锥。罗燕秀才母子恰巧在这时候进入油榨想要点吃的,也许是打油师傅太专注了,喊的号子声也很大,罗燕秀才的求告声也没听见,奔跑中还差点把罗燕秀才碰倒了。罗燕秀才只好退出了油榨坊,看见很多蚂蚁正急急忙忙的往油榨坊里面去,叹一口气道:“我进去都要不到吃的,里面的人奔跑不停,你们进去恐怕全被踩死了。回头吧回头吧!”蚂蚁果然听话的回头了,从此油榨坊里再也见不到蚂蚁的踪影。恰巧这时给打油师傅们送饭的詹师傅来了,他很细心,发现这个要饭的居然能指挥蚂蚁,知道不是平凡的人,就留母子俩一起吃饭。罗燕秀才很感激,给岭脚詹氏村民留下了这样的偈语:“在家安乐无祸福,出外发达耀门庭”。所以历代岭脚人出外发达的人不少,留在岭脚的人基本无祸无福。而那些出外发达了的徽商、官员大都舍不下岭脚村这无祸无福的安乐窝,给岭脚留下了很多豪门巨宅,还修建了十三座祠堂。

   【沱川双河村的传说】黄荆是一种幼苗象草长大成树的有点怪怪的植物,在婺源绝大部分地方都有生长。黄荆树有韧性,常用来做藤椅的骨架。而在有“深山进士村”之称的沱川,从双河以内却找不到这种分布很广的植物,据说这是罗燕秀才的杰作。

        传说有一天罗燕秀才和他母亲一起来到沱川,这时候罗燕秀才的母亲年纪已大,柱着一根黄荆树做的拐杖,走到双河口时,他母亲的黄荆拐杖忽然断了,摔倒在地上。罗燕秀才赶紧扶起老妈,把断了的黄荆拐杖丢得老远,骂道:“你这坏的东西害我老妈摔跤,你就留在这里吧,不要你跟我们到这好地方去了。”于是双河口以内的村庄就没有黄荆树了。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