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图文]10年“拐点”之痛         ★★★
10年“拐点”之痛
作者:梅柏林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8-26 18:35:16
分享到:

 

10年“拐点”之痛

  ——江西婺源景区门票利益之争追踪

 中国旅游报 梅柏林 李晚成 王国红 王培贵


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资料图)

  8月17日,江西省婺源县核心景区李坑依然大门紧闭,里面冷冷清清,暂未对游客开放。此前,李坑、江湾、汪口等景区相继出现了群众为争取门票利益而拦阻游客的现象。经媒体报道后,婺源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

  “婺源景区从开发到现在历经10年,目前已经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十字路口’。”婺源县委副书记诸立8月17日告诉记者,如果说2007年婺源旅游历经了从初期无序发展到组建集团、规范发展的阵痛,那么现在婺源旅游迎来了景区整体提升的第二个阵痛期。在这个特殊时期,各种矛盾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开始集中释放。面临新的“拐点”,婺源期待举全县之力,直面转型时期婺源旅游新挑战。

  乱搭乱建之忧

  8月17日,83岁的金翠萍站在自家已倒塌一半的老房子里,黯然神伤。

  金翠萍是李坑村人。她家的老房子历经百余年,已风雨飘摇,居住极为不便。金翠萍希望在这里盖一栋新房子,以安享晚年。地基已打好,但县里说这里是核心景区,为统一规划,不能私自搭建。

  “在自家基地上建个房、开个窗,政府都要管,与其这样,还不如不搞旅游开发。”住在李坑村的部分村民为此想不通。

  “为了李坑村民的长远利益,为了婺源的长远发展,李坑景区必须坚决制止违规搭建,以保持景区的原生态。”秋口镇党委书记洪文胜说,李坑景区开发了10年,乱搭乱建已经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了。

  不少常去婺源的游客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婺源的一些村庄越来越没“味道”了。古巷老屋中,突然冒出几幢新建的水泥房;幽静的古巷,冷不丁有个新开的窗户,上面挂个幌子,里面摆摊设点,四处充满叫卖声……这些都让游客感觉大煞风景。

  据统计,李坑村近300户人家,有百余户人家存在乱搭乱建现象。在进村入口处的游步道两侧,从去年开始便陆续建起158个违章摊棚。8月17日,笔者在李坑村看到,在进村道路旁建起了20多个车库,有的村民还在农田里建起了三层小洋房,古建筑中开窗破门、扩建店铺等行为也很普遍,与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景色极不协调。

  洪文胜说,李坑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部分村民为了方便经营对自家房子进行违规改建,严重破坏了景区的原始风貌,李坑为保护古村落,早已禁止村民在古村落建新房。为方便村民建新房,李坑村已在离古村约一公里外的地方,新辟了一块地供村民使用,解决村民居住难问题。

  “在省内外,有不少古村被乱搭乱建毁了的例子,李坑村绝不能重蹈覆辙。”今年7月,婺源县新一届班子上任后,便将解决景区乱拆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张乱贴问题,整治景区环境,提升景区标准作为切入口,表示要恢复古村风貌,“擦亮‘最美乡村’品牌。”

  从8月2日开始,婺源县关闭李坑核心景区,对景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目前,村中158幢违章摊棚已全面拆除,车库拆除、古建筑还原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婺源县委相关领导表示,“利用婺源旅游淡季,暂时关闭核心景区,牺牲一点眼前利益,是为了下一步婺源旅游更长远的发展。”对于何时开放李坑景区,婺源表示暂没有时间表。

  江湾、汪口等景区,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乱搭乱建现象。目前,婺源已派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