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长溪旅游 | 向阳人家 | 长溪绿茶 | 石城旅游 | 婺源旅游 | 刀锋旅游 | 在线留言 | 旅游论坛 | 
最新公告:     婺源旅游摄影咨询!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  [戴向阳  2010-06-15]        
您现在的位置: 婺源旅游 婺源长溪村 婺源绿茶 长溪村 婺源石城 婺源红叶 婺源 >> 婺源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古村落保护中的婺源经验
梦幻之旅 惊艳之旅——走
陌生的人,熟悉的关爱
婺源旅游包车 小戴师傅
潇洒奔放——记刑清辽的
婺源徽剧 粉墨登场
更多内容
旅游业给婺源带来了什么?!         ★★★
旅游业给婺源带来了什么?!
作者:qiannao0… 文章来源:百度婺源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02 18:26:26
分享到:

 

旅游业给婺源带来了什么?!

不要让旅游业救济了婺源而在面对发展工业的困境中失去了信心和勇气
 
作者:qiannao01


     婺源经济靠旅游一条腿走路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工业与环境保护是难以协调好的矛盾体,旅游搞得好的地方民众生活大多不富裕,象杭州、大连都是工商业先行带动旅游,旅游业单位面积产出远远赶不上工业,甚至很多时候都不如基本农业,比如在江岭种油菜吧,有多少效益,产量不到一般农田的的一半,人力投入倍增,一亩田补助一两佰块钱还不如农民外出打几天工,我不是说搞旅游有错,或许江岭这些地方能吸引游客来都感天谢地了,发展大工业也不现实,当地一些人确实多了些经营性收入,但要改观贫困落后面貌显然尽依靠旅游还不够。婺源没搞旅游业的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民众生活水平和地方财政状况都一直处于上饶地区中等偏上,现在看似旅游发展得火热,但排位却是持续跌落到快要垫底了,仅排在横峰、弋阳前面。

     旅游为婺源带来了很多,但也有可能失去了很多——很多机会,没有游客去南乡和游客不多西线民众生活水平一直优于旅游开发好的东北乡镇,为什么?除了自然条件差异以外,旅游业似乎并没有缩小南北差距,为什么?就拿村建来说吧,划入旅游景区的村子新建住房和兴修道路(街道)都在规划中严格限制或由政府主导,一切以旅游业为优先考虑,并没有过多为村民利益考量,古色古香的老宅有看点却不能让户主住得舒心,石板路有历史却并不平坦,也不适合走轮子交通工具,百姓生活出行都不方便怎么能发展好经济呢?还闲置百姓手中大量的资源,山、水、路、住宅等都成了政府和旅游公司资产被冻结了,当地人每年能拿到就是那一点相当于零头的分红。
     有一种毒品叫营养剂,会催生人的依赖心理,旅游业就这样,不劳而获会钝化一个人的生存技能,靠分红所得减轻了一些家庭的生存压力却也容易磨灭掉人的进取精神,当年徽商可以富甲天下就是逼出来的,人多地少使一些人被迫外出谋生,为谋生炼就了生存的本领,本事那才是源源不断的财源。而旅游区的人们即使从事工商业者也都是内向型的,大多依赖本地资源和当地的市场,资源利用有局限,市场成长空间也不大,这与办实业有根本不同,后者更具主动性,两头在外或一里一外显然容易抓住更多的机会和把握未来方向。
     旅游让婺源有了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的赞誉,但婺源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游离于世外的“香格里拉”,游客心中的“香格里拉”绝不是我们想要的,要利用旅游业带来的有利机遇加快转型,工业才是富民的根本。
 

文章录入:戴向阳    责任编辑:戴向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分享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婺源旅游,婺源绿茶咨询电话:13755377598 QQ:1219353385 69910359 戴向阳

     

    版权声明:

    凡婺源长溪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婺源长溪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己联系得到同意使用的,应注明"来源:婺源长溪网或/"和作者姓名并不得任意删改文章和图片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注册用户发布在婺源长溪网的图文内容,本站有权转载使用于宣传推广。对于用户发布的任何图文内容所引发的版权、署名权的异议、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婺源长溪网注明"来源注明来源XXX的作品(资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做任何保证,也不对任何采用本站资源引起的后果负责,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部份来源互联网末能查明出处的,如有侵犯版权请电邮至dxy1000@sina.com告之,本网当尽快删除。

    特别声明:在婺源长溪网不得发布侵犯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不得发布泄露国家机密的言论,不得发布有损害他们声誉的言论,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的言论等。用户在论坛、留言板以及个人网站上所发布、转载的文章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以及因文章内包含毁谤、诋毁、攻击他人的信息等一切纠纷或后果由用户自行承担,本网概不负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联系方式| 汇款账号| 关于我们
    信息产业部备案

    赣ICP备10005780号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村委会QQ:69910359 1219353385

    MSN:dxy1000@hotmail.com 邮箱:dxy1000@sina.com 站长:戴向阳 电话:13755377598